“消暑神器”的致青春

2017-07-20 10:3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亚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连日来,持续30多度的高温让没装空调的高校宿舍成了个大烤箱。暑期留校的大学生是各出奇招,决心将“抗暑”进行到底。没有空调怎么办?1块硬纸板,9个大塑料瓶,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黄同学想出了一个妙招,他和同学自制生态空调,把它放在窗口只要有风,就能感受到丝丝凉意。(详见潇湘晨报今日A04版)

1块硬纸板,再加上几个塑料瓶,居然能整出“生态空调”,还真是创意无极限。“长沙热”的体验只有一种,消暑的方法却是五花八门。除了黄同学的“生态空调”外,水床垫、退热贴、矿泉水、防暑服在这个时候,都派上了用场。还有更省钱的,就是把凉席直接铺在走廊,就着阳台上些许微风入眠,连风扇钱都给省了。

看着大学生们的消暑创意,但凡有过类似经历的,很容易被拉回那样的青葱岁月。在这么多的消暑神器中,总有那么一款,曾经伴随着自己度过这样的酷暑。酷暑依然是那样的酷暑,但那样的岁月已然远去。如今看来,与曾经的酷热难忍相比,更深刻的印象,则是彼时的心境。

我们不妨做一个假设,如果现在再让我们重回校园,再经历一回这样的酷暑,深居空调房、不愿再挪步的我们,还会有耐心地找硬纸板和几个塑料瓶,来做生态空调吗?还会饶有兴致地从网上买来退热贴和水床垫吗?还能说服自己把凉席摊在阳台上,一睡到天明吗?

当然,这并不是要我们与空调说不,更不是要我们为了吃苦而吃苦。当我们看到同学们的消暑趣事时,看到的更是自己的青春——那时的我们充满想象,那时的我们创意多多,那时的我们血气方刚,那时的我们,把“忍”视为最好的办法。

当然,以旁观者打量大学生们的“消暑神器”,不能只有怀旧。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青春的离奇、豪情、血气与想象。相同的是,酷暑从来都不是好的体验。所以,消暑创意无极限的背后,与我们当初一样,是关于防暑的真实诉求。

从尊重人的现实需求出发,我们依然期盼着校方有关部门,能够从这些消暑神器中,读懂同学们的现实期盼,为他们解决当下最现实的问题。没有了为抗酷暑的体验,或许会给他们的青春,带来更加新奇的内容。若干年后,在这样的酷暑天,关于他们青春回忆,能有丝丝凉意,也是善莫大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