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狼喷火器”需要用法制“灭火”

2017-07-20 10:0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进入夏季以来,性骚扰、地铁“咸猪手”等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一种名为“防狼喷火器”的器械在淘宝上十分畅销,卖家在宣传中称“轻者烫伤,重者毁容”。对此,有民警表示,这种“防狼神器”并不合规。(7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这种“防狼喷火器”喷出的火焰短则几厘米,长的可达50厘米,最高温度可达1800摄氏度。这样的防护行为已经超过了“防狼”的本意,甚至可能成为伤害别人的工具,对于这种设备,应该进行禁止,不能让这种防护工具背离正当防卫的初衷,成为伤害别人和危害公共安全的工具。

夏天是性骚扰的高发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女孩子随身携带一些防狼设备,不仅可以加强自保,还能震慑不法行为,打击和惩治一些心怀不轨的人,这种现象无可厚非,也属于人之常情。但是,防狼设备的目的是为了防护侵犯,而不是伤害别人。也就是说,防狼装备的基本作用,就是震慑和吓退不轨之人,使其短时间内失去实施违法犯罪的行为,就已经达到了防狼的目的,这也是法律许可的正当防卫。可是这种防狼喷火器,显然已经违背着这样的功能,其喷出的火焰不仅可以给人造成巨大的伤害,甚至可能造成毁容等危害,那样就适得其反,甚至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再者,这种防狼喷火器也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其开关设置简单,如果放在包内,受到震动或挤压,很容易发生意外,甚至可能因此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对个人安全和公共安全有着巨大的危害。可以说,携带这样一款防狼喷火器,犹如携带着一个不定时的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可能导致意外发生。正是由于这些危害,这种设备只能在网络上销售,这就增加着查处的难度,即便如此,相关部门还是应该加大对网络销售的监管,对售卖这种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产品的打击和治理力度,采取措施斩断网络购销通道。

当然,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最根本的办法是,对生产这种具有安全危害性的厂家的查处,从源头彻底摧毁这种杀伤性巨大的产品产生的根源。还有,在加大对防狼产品治理的同时,也应该对法律定义上的正当防卫进行明确的细化,给出合法的操作标准,就公共场合遭遇性骚扰而言,什么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什么行为属于防卫过当等,应该有一个法定的标准和界定,加强普法力度,提升公众法制意识,鼓励和引导公众利用安全适当的方式加强自我保护。这样也能一定程度上遏制防狼喷火器的泛滥。

总之,防狼喷火器已经超出了自我防护的范围,不管是对不法侵害人还是对公共安全,都有着巨大的危害,尤其是近些年,这类产品在市场上可谓屡见不鲜,甚至已经成为一些人外出必备的设备,可是对于这类产品的监管却存在着巨大的缺失。因此,有必要制定相关法律规定,对这些产品进行监管和细化,什么产品是合法的,什么是危害公共安全的,是需要禁止的,需要一个详细的分类和法律明确,对一些法律许可的防卫设备应该如何使用,也应该给出详细的规定和标准,通过法制为泛滥的防卫设备“灭火”, 切实维护公共安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