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车位”应成为小区标配

2017-07-20 09:2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杭州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的居民们,马上就能享受到一项特别有爱的服务了。为给子女周末看望老人提供便利,社区将开展“常回家看看、孝心车位让您停”主题活动,非常特别的“孝心车位”正在绘制中,预计7月底就将推出。(7月19日《北京晨报》)

社区创设性规划“孝心车位”的做法,是服务延伸的具体体现。因为“孝心车位”加上了孝老敬亲的含义,也就理所当然的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提倡“常回家看看”的时代,需要这样的“孝心车位”。

杭州的这个社区, 60周岁以上老人有1451人,占总人口的18.3%;多数老人不与子女一同居住。为鼓励为人子女者“常回家看看”,“孝心车位”就应运而生了。在为“孝心车位”举动鼓掌叫好的时候,其实还应该有所思考和反思。

“孝心车位”的举措固然是值得点赞的。可是,依然存在不少问题。

其一,是车位稀少。从设置的“孝心车位”数量来看,是很难满足需要的。他们在共计设置了18个“孝心车位”,而这个社区的老人家庭很多,大多都不与老人生活在一起。也就是说,这样的数量不可能满足所有人需要。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就更会呈现出问题了。

其二,是车位偏远。社区设置的“孝心车位”,实际上并不在“父母居住的小区”,而是在生活小区之外的地方,而是一家学校的院内。很显然,如果想看望父母,就只能把汽车停放在“父母居住的小区”之外,车子不可能开到家门口。

最近这几年,社会上一直在讨论一个话题:到父母家看望老人,子女的车辆有没有权力开进生活小区里?尽管说,这个讨论没有人给出一个最终的说法。但是,社会上已经有一些小区进行了通融。前几年的时候,某地一个生活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就明确表示:回家看望父母的车辆可以在小区内免费停放。换句话说就是,汽车可以停放在父母的家门口。

父母在小区居住,我们去看望父母,汽车停放在父母的家门口,难道不是最基本的情理吗?而实际上是,很多小区的物业管理部门明确拒绝,要么以“属于外来车辆”的理由禁止进入,要么“进入小区停车需要缴纳停车费”。

“孝心车位”释放的是善意,但是更应该让“孝心车位”从社区走进小区,让“孝心车位”距离父母的家更近些。这就需要审视目前的物业管理模式,看望父母的时候,为何不能在父母居住的小区免费停车?

“孝心车位”是社区的积极作为,更应该成为所有小区的标准配置,看望父母停车还要收费,有点不近人情。“孝心车位”不应只在社区有,还应成为小区标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