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峰塔“钱山”看到了什么?

2017-07-19 15:15: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18日,杭州,刚被清理过的雷峰塔遗址内很快就又堆起了硬币和纸币。近年来,由于游客扔硬币祈福的现象屡禁不止,雷峰塔遗址已被硬币覆盖成“钱山”,每月都需管理部门的清理才能维持原貌。(7月19日中新网)

雷峰塔,位于杭州市西湖。《白蛇传》中,法海和尚骗许仙至金山,白娘子水漫金山救许仙,被法海镇在雷峰塔下。后小青苦练法力,终于打败了法海,雷峰塔倒塌,白素贞获救。所以这里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游客带来的不仅仅探奇更带来了“钱山”。

我们从遗址内不断涌现的“钱山”看到了什么?

理性信仰的缺失。“金钱至上”,“有钱能使鬼推磨”被某些人信奉为不二信条,造成这些的原因是急速的生活节奏和越来越不确定的生活环境,使得国人内心对金钱对迷信的需求渐渐增强,从而导致有更多的人有意无意间游离在理性的思维之外:算命、祷告、求神灵等。遇佛就拜,见庙就上香,其实带着非常强烈的功利色彩,求神拜佛保佑的是自己家人“升官发财”、“金榜题名”,然后才会给你香火钱、为你塑金身。与其说这也是信仰,不如说是跟佛神“做交易”。正是这衮衮诸公才造就不断涌现的 “钱山”。

环保意识的淡漠。雷峰塔遗址作为国家著名文化保护单位,理应得到包括游客在内的所有人的爱护,旅游不仅仅是一种回归自然的体验,更是一个人文明素质和文化修养的展示平台。“你站在桥上看风景,其他看风景的人也在楼上或远处望着你”,可是有一些人在扔钱币求得自己心灵被庇护求得心安的同时,也让自己的行为蒙尘。国人日益富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四洲五洋,名山古迹都有龙的传人足迹,旅游本来是一件轻松美好的事情,在领略美丽景色之时不要忘记让文明的观念内化于心、外见于行,才能真正做到心旷神怡,心灵净化。出游不文明行为最终影响是游客本身,会让美好初衷窘态频现。

国家旅游局依法制订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已经施行,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劣迹将保存一至两年,对于不文明的游客敢于说 “不 ”,文明旅游还仍然任重而道远。旅途中的风景要靠目光去发现,而生命里的风景要靠行为去雕刻。愿雷峰塔的“钱山”不再涌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