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购同权会让学区房白买了吗?

2017-07-19 11:5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广州楼市放大招,宣布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新政从商改租、入学、税收、水电等多个方面对住房租赁进行了大力扶持。其中人们最关心的当然是小孩上学问题,方案明确,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租房也可以就近入学了,人们的第一反应是:花大价钱买了学区房的人,是否已经哭晕在厕所?因为谁都知道,学区房之所以价格高企,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原因,是因为附着了可以让小孩上更好学校的权利。租购同权,意味着租房就可以,那学区房岂不是白买了?

但是,我们不能忘了,学区房之所以值钱,是因为学位紧张。好学校的学位就那么多,如果大家都可以直接用金钱竞争,直接去买学位,那想必是最高效的,也是最直接的;但是,公立学校的学位是不能卖的,学校想赚也不敢赚这个钱。既然价格竞争不允许,那就只能以别的方式来变相竞争。找关系递条子是一种,买学区房也是一种。

现在租购同权了,好学校的学位并没增加,参与竞争的门槛却降低了,买不起学区房,只要租得起学区房,也可以参与竞争。经济学的原理告诉我们,竞争者越多,价格只会越高。之前被学区房高昂价格压制住的需求,这下都喷涌出来了,学位供给又没有增加,供需失衡必然进一步加剧。只要公立学校的学位依旧不让卖,学区房作为变相竞争的主要途径,价格只会水涨船高。

你想,无论是租还是购,就近入学政策下,标的物依然还是学区房。附着在学区房上的经济价值,因为门槛的降低、竞争的激烈当然会更高,学区房价格怎么还会下降呢?以前,人们购买学区房只能“自用”,现在不仅可以“自用”,而且可以高价出租了。附着了学位的价值,学区房的租金不会便宜,这么好的现金奶牛,投资学区房的人只会更多,不会更少。

租购同权,改变的只是学区房价值的具体呈现方式——是以房价的方式,还是以租金的方式;但在房屋买卖中,未来的租金价值,是会折现为当下房价的,所以房价不会因为租购同权下跌。相反,租购同权带来了好学位的增量竞争者,承受不起高房价还可以承受高租金,这势必会进一步助推学区房价格上涨。

租也好,购也好,要的,终归还是学区房,越多人要,价格越高,道理就是这么简单。指望租购同权能够让学区房贬值,恐怕是想多了。真正的问题是,如果租房也可以,好学校的学位该怎么分呢?报名的人如果太多,是不是还得抽签抓阄啊?又或者,衍生出别的变相竞争方式?租购同权后,家长们需要折腾的,恐怕不会更少,而是更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