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好群众的“小事情”就是最大政绩

2017-07-19 10:2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阔别”一年有余的武汉电视问政,7月17日晚重新“开考”,首场聚焦基层作风治理。问政现场曝光了一系列百姓身边的“小事情”,却暴露出“新衙门作风”遭民怨的大问题,参与问政的各区满意度测评得分普遍偏低。(7月18日湖北日报)

现在,许多单位部门都在大力提倡阳光办公,真心真意地为民办小事、办实事、办好事,不折腾百姓,认认真真地开展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可现实生活当中,总有少数单位部门的工作人员总不在工作状态,上班没精打采,下班龙腾虎跃。面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摆起了架子,似答非答地对待群众,一下子隔开了群众的距离,与墙上所张贴的办事标准完全两样,老百姓为此怨声载道,这些一系列百姓身边的“小事情”,却暴露出“新衙门作风”遭民怨的大问题,老百姓自然而然会给这些单位评低分。

能够办的事情要马上办,不能够办理的事情,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也要为百姓想办法、出主意,解决他们的难题,这才是为民服务的好干部。电视问政出现常见的画面:外地孩子进城上学,需要这证明,那证明,结果还是无法办成;老人申请居家养老护理补贴,非得找熟人才能开证明,结果至今,老人仍未拿到护理补贴。这些无法的环节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相关部门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并没有错,关键是要坚决实际问题呀,马上办、网上办、主动办,简直变成了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与百姓实际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最明显的就是暴露出“新衙门作风”,在其位不为民办实事的拖拉作风,与执行上级部门的政策有着很大的差距,只有问责、追责,清理不作为的人员,才是解决职能部门为民办事的效益。

领导干部需要政绩,这种想法并没有错,关键是要为人民群众办事,按照规矩办、按照程序办并没有错,最关键是要把为人民服务意识摆在工作首位,要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只有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走出“衙门”,建立现代高效的政府运行机制,才能真正为民做实事,走出“屡战屡败”的怪圈。

俗话说的好:“金奖银奖,不如人民群众的夸奖”。作为百姓办事的服务机构要始终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间,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下去真心真意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才能树立党的形象,才能赢得老百姓的认可,才能得到老百姓的好评。

电视问政只是一个侧面,并不代表一个全面。为老百姓所要解决、落实、办理的事情还有许多许多。只有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沉下去、踏实干,认真对待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把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工作来检验领导干部的工作标准。

要想人民群众中测评得高分,就得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办事,只有多体会人民群众的冷暖,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做好服务,在公众面前才会问心无愧,在电视问政面前才不会脸红,才不会尴尬,才能给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