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车同桌受罚不适宜 只是一种震慑

2017-07-19 09:5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酒后驾车,司机受罚之外,同车乘客乃至同桌饮酒者,均将视司机违法情节轻重,接受现场教育、1小时深度教育两种形式的处理。近日,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的一项新政,引发争议。(7月15日《新京报》)

没犯罪也被罚,看起来不符合法治精神,让那些陪同玩的朋友感到郁闷。其实,尽管一起喝酒了,但让酒晕子驾车本身就是对大家的不负责,而同车同桌受罚只是一种震慑;知道会被罚,势必会提醒注意,减少酒驾,未尝不可。

一起喝酒的,基本都是亲戚好友,或者有各种社会关系,但喝酒出事后,同车同桌受罚却不是什么新闻。大家百度一下,就会发现,有成千上百的因喝酒而造成人员伤亡,进而对簿公堂,亲戚成了仇人,朋友成了陌路,有的还动刀动枪,造成了新的伤亡。从这个角度看,同车同桌受罚有一定的现实依据。

以前看过一个关于“酒驾入刑”的新闻,说“酒驾入刑”后,酒后驾驶的数量减少了一半,当时我感觉太不可思议了。一个严厉的法律居然还让很多人,围绕着酒瓶子,还撒不开车钥匙,最终造成多起死伤的交通事故。酒驾造成的事故,很多时候不仅是让别人受到伤害,更多时间是驾驶员伤亡。让同车同桌受罚,本身就是对驾驶员的一个挽救。

乘车的人都知道,一旦出现事故,不仅仅是车子坏了,驾驶员受伤了,更有很多时候,是所有乘车的人都有伤亡,这也是保险上乘客险的一个必要之处。即便乘客没喝酒,酒驾的驾驶员一旦不慎出现事故,车上的人员也会受到不等的伤害。站在这个角度,即便是不“同车同桌受罚”,乘客也会因此交学费。

社会管理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活动,武汉在交通管理上做出了一个有益的探索,期待更多的人能理解和支持。在守法的过程中,给别人、给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出行环境,从而保障社会更和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