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敏:欠发达地区办高质量义务教育

2017-07-19 08:2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禹敏] [责编:夏博]
字体:【

双峰县委书记 禹敏

双峰是个传统的教育大县,教育是双峰的一块“金字”招牌。但作为省级贫困县,在义务教育“面”的普及表象下,也存在着“质”的不均衡,如学校分布广、底子薄、基础差,均衡发展的压力大。县委、县政府切实履行重教兴教之责,用实际行动对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一层。

全力改薄保均衡。双峰的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首先是硬件层面先天不足、后天失调,因此全力改薄是首要任务。一是高位推动。成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按省里要求强力推动硬件达标。二是增加投入。2016年,筹资3亿元改扩建71所学校、8万多平方米校舍,投入1.34亿元建成1152间标准功能室。三是凝力合建。首创县级领导挂点和部门援建、镇村联动的机制,县直部门筹资900多万元援建了145个学校食堂,发动双峰籍在外人士为偏远学校和贫困学生捐资800多万元。

优化师资促均衡。通过做好“扩容、提质、稳定”三篇文章来狠抓师资队伍建设。为补齐师资“量”的短板,将免费师范生数量从每年150名增加到200名,按需申报特岗教师,2016年公开招聘了60名高中教师。为提升农村教师素质,实施了城区和偏远地区教师对口帮扶机制,300多名教师和40名校长实行了轮岗交流;创立积分制度,将教师岗位设置、职称评聘等与积分严格挂钩,推进了教师队伍建设激励和约束机制的形成。为了让教师安心扎根农村,建立了偏远山区教师津贴制度,按700元、500元、300元三个档次对偏远地区教师给予补助,并利用公租房、廉租房、教师周转房建设政策解决了农村学校教师居无定所的困难,起到了很好的稳定作用。

提升质量强均衡。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关注学生成长,狠抓农村学校巩固率、合格率等各项指标的提高,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每个学生“有学上”和“上好学”;注重基础,积极对接,推进教育教学手段现代化;大兴教研教改之风,狠抓阅读教学和“四课”建设。全县教学质量高位运行,中考成绩连续10年领跑全市,2016年全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排名第五,实现了欠发达地区办高质量义务教育的目标。

相关专题: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