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蕴、创意、胸怀,是湖南“走出去”的“名片”

2017-07-19 06:3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雨乔] [责编:夏博]
字体:【

高雨乔

“走出去”需要载体,交朋友需要“名片”。湖南,凭什么拓展世界“朋友圈”?

第一张名片:底蕴。常德澧县城头山,这里是中国最早的城市,并出现了最早的规模生产。可以说,湖南是中国城郭文明的重要起源。

第二张名片:创意。湖湘文化,正是插上了创意的翅膀,获得越来越多的世界展会“入场券”。“女书”在创意的庇护下,走到了法国巴黎,成为了第七届“联合国中文日”的主角。

第三张名片:胸怀。2016年1月26日,湖南魅力湘西艺术团远赴战火纷飞的伊拉克库尔德地区进行了整整十天的演出,让伊拉克民众感受到了湖湘文化的魅力。

可以说,底蕴、创意、胸怀三昧真火,锤炼出了湖南文化的独特气质,在世界“文化大循环”里,聚集了出征的底气。

(作者系省文化厅政策法规处干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