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急着给小龙虾专业泼冷水

2017-07-18 17:02: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小龙虾也能摇身一变,从吃货们的盘中餐称为高校的专业科目?近日,湖北潜江龙虾学院因开设小龙虾专业走红网络,引来公众热议。(澎湃新闻 7月18日)

群众街头巷尾每天都能接触到的小龙虾竟然能走进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成为正式专业,实在让很多人匪夷所思。

由于长期以来受“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影响,人们可能对高校专业的认知还停留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语言文学等阳春白雪类,认为像小龙虾等下里巴人类手工技术则无需进入象牙塔,只需师傅传帮带就行了。因此,“不靠谱”、“能读到博士后”等质疑声、调侃声理所当然地随之而来。他们可能忘了烹饪、汽修、挖掘等专业也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入住高校的。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新新产业层出不穷,高校应顺应时代发展,主动淘汰落后专业,发展新新专业,引导广大学子“学以致用”,走出象牙塔,积极与社会接轨,尽量避免大学生毕业就失业现象发生。小龙虾等专业属于实用性较强、社会需求较多的专业,类似的专业还有养老服务、护理、家政等,更需要社会的引导、高校的引进和规范化的管理,以期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更好地服务社会。

另外,小龙虾专业实行分班管理制,餐饮管理班、市场营销班和烹调工艺与营养班各有专攻,通过培养普通专科层次的产业技能型人才,搭建起比较完善的人才体系,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持,进一步推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这个层面上讲,小龙虾专业还是挺“靠谱”。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像小龙虾专业等新事物的发展层出不穷,希望社会多给他们一点宽容的态度,多留一点发展的空间,不要急着给他们泼冷水,静待时间的检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