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继续释放改革红利

2017-07-18 16:06: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深入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和重大突破,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已于7月17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20点首播,连播10天,每天一集。

17日播出了第一集——《时代之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发展崛起,正是一部改革发展史。“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经说过,“改革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事实上彼时是初期阶段的改革,有石头在,有实事求是的指导方针在,改革不太会偏离路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扛起改革大旗,新时代新问题,新起点新挑战,新人群新对象,改革已经带来巨大发展成果,欲继续释放改革红利,必须将改革引向深入,必须以系统眼光引领改革,这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挑战。全面深化改革是不忘初心的改革,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全面深化改革是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的基本价值遵循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中国特有的民本工程,这就是初心。全面深化改革又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自信担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担当又扛在肩上。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党中央实现历史担当的现实答案。

将改革开放上升为国策,曾经是基于中国全面落后世界现代化进程的现实考量。经过将近40年的改革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很多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党中央果断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这是建立在对前一段改革开放的系统总结,和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党的正确坚强领导的深刻理解和把握之上。高超正确的顶层设计,围绕人民获得感展开的系统推进,改革红利势必将继续释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在对世界其它国家的比较优势之上,中国正可凭借制度优越性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历史难得的弯道超车。

是改革就有风险,更何况进入深入区的全面深化改革?我们的改革自然要有保障,四个全面就体现了党和国家顶层设计的保障体系。从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到五中全会以新发展理念布局“十三五”,再到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一幕幕宏大布局渐次展开。全面深化改革有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保障护航,改革有法律边界,有领导正确有力上下铁板一块的政党基础,这正是中国改革得以推行西方主要国家改革举步维艰的最大区别。

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人民的期待,历史的重托。将改革进行到底,继续释放改革红利,继续推进人民群众受益的改革,这是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中国直面时代挑战给出的中国方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