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建一个花园,用中国梦精神播种灌溉

2017-07-18 15:0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国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国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7月1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研究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问题。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要乘这次会议精神张起远行的风帆,加快发展我们自身的经济建设,在扩大开放和融入的同时,把我们自己建设好。通过经济的开放和透明倒逼我们自己,迫使我们的企业进行改革和竞争,迫使我们的企业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好的产品,使我们在国际竞争中更好更快的成长起来。

我们要认清现实世界的格局,在国与国之间和平发展的关系中,同时也离不开竞争的关系。我们要在竟争中,更好、更快地提升我们自己。我国的企业发展得更强大,是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战略核心。

一个国家超越一个国家,离不开经济的超越;经济的超越,离不开企业的发展。我们同时要认识到我们与世界级企业的差距,我们的企业理念与世界企业文化的差距,我们要迎头赶上,我们要团结一致上下一心。

我们要建一个花园,用中国梦精神播种灌溉 ,当企业有困难时,政府相关部门也应可以做一回白衣骑士,用中国梦精神武装我们,一起建一个健康蓬勃的花园。如果政府相关部门能适时做好白衣骑士,相信我们的花园一定会更加充满盎然生机,我国企业在这轮开放之中就一定能发展得更好,我们的发展之路就一定会更加宽广!

在现实中,相对于个人的成功,企业的成功是一个低很多的概率。在全世界范围内,企业的生存发展之路都是充满艰辛的。作为监管者,我们要意识到,当面对世界竞争的大格局时,仅凭我们企业自身的能力是无法完成在这个竟争的环境中生存、发展和壮大的过程的。不论民企还是国企,都是国家需要的,都能为国家做出奉献。改革开放至今天,民企已经承担着越来越多的经济发展的责任和重担。

各个国家的文化不同,监管制度也有不同,市场环境不同,企业面对的生存发展压力也是不同的。作为我们的监管者,在企业发展的路上,我们要尽量为企业去掉羁绊,在能发挥的地方主动承担起白衣骑士的职责。

今天我们的企业在中国梦复兴中华民族的路上,要勇于承担更多时代发展的责任与义务。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经济形势面前,企业面对市场的复杂性可能远超企业当初创办的设想,但我们要坚持努力奋斗到底。市场经济是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中国梦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只能阔步向前闯。

我们要从长远战略角度去看待企业发展的问题,重新发现和丰富监管的思想,把企业当做手心宝一样去呵护。这样,我们的市场经济发展就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我们企业就有更多信心和力量去发展。

在经济的开放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安全和市场的主动权,与我们的自身的企业发展密不可分。如果我们关心社会的发展就要关心我们企业的发展,关心国家的发展,更应该关心企业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的软环境。开放的经济,也可以倒逼我们为企业营造更加良好和谐的发展空间和环境。

我们不要有主观意识,认为外来的和尚就好念经,本地的企业全不行。狼来了不一定是坏事,可以让我们学习变得更强,但另一方面我们要重视我们自身的企业的发展,使我们的企业具有强大的竞争力。政府当企业的港湾、白衣骑士,关系到我们企业的心理防线是脆弱还是强大。

从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中就可以看出,没有失败就没有成功。我们所有关心国民经济发展的人,不要简单地把人把企业分成失败或成功的。

如果把世界比作一个海洋的话,那我们有必要不断地加固我们的企业航船。我们的文化要百花齐放,我们的企业也要做到百花齐放,这样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会有澎湃的活力和强大的精神力量,生成我们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

我们的胸怀是大海,才能海纳百川,小溪流是容纳不了大的航船行驶,这正是我们要建立更加开放型经济的原因。在与外企的竞争中,我们的企业发展虽有我们的优势,但总会有困难的存在,当我们只能简单置身事外去看待我们企业发展当中的问题时,那么我们永远只能做一条行驶在小溪里面的独木船,我们的企业将无法成长为巨型航母,我们自然也无法和国外的世界级企业进行竞争。

这次的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发起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是相连的。在这个发展当中,我们的企业更应该迅速地行动更好地发展。我们要杜绝一种情况产生,就是人家发展起来了,反而我们落后了。

我们的政府相关部门,在企业需要时做白衣骑士,是一幅很温馨美好的画面。我们要加强企业发展的激励机制,加强我们的退出和保护机制,还要加强融合团结发展机制。今天我们使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明天我们的企业将使国家经济无忧。

在这轮开放中,一是要倒逼推动国内企业的发展升级,二是要倒逼政府自身完善对企业的制度建设和服务。只有认真完善并配套好企业发展机制,并不断加强为企业为经济提供服务,才能确保我们在这轮伟大的市场开放中奋勇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忠诚、责任、担当。我们要积极作为迎难而上。我们来一起建一个茂盛的花园、一个祖国大的花园,政府相关部门一定敢于担当起一个好园丁的角色,必要时还敢于充满正能量地当一回白衣骑士的角色!

在文明的开放中,在经济的开放中,我们一起在世界经济发展的路上前行,团结我们的力量,紧守我们的信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会取得成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