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逃票”丢了规矩失了底线

2017-07-18 11:1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郝天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由北京飞往上海的航班,乘务员起飞前发现居然多了一个人。这名突然出现在机舱里的乘客不仅惊呆了飞机上的全体乘客,让所有的安检重来一遍,让航班晚点5个小时,也惊呆了社会。一个个疑问次第产生,民航局介入调查,飞行安全被重新检视。(新华网7月18日)

初步的调查显示,一家五口两个成年人带着三个小孩,其中一个未过1米2的孩子没买票就上了飞机,乘务员在起飞前清点人数才发现多了一个人。据同机乘客推测,逃票乘客的出现,问题很可能出在安检和登机环节。

“飞机逃票”事件令我们感到错愕的同时,更有对孩子家长的失望。出现这样的事故,机场安检和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难辞其咎,从安检到登机需要通过几道关卡,出现了这样的安检漏洞,机场方面有必要追查清楚事故原因,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除了机场安检的问题外,乘客的素质问题更是暴露无遗,如果有人刻意钻制度漏洞,再多的环节再多的制度也无济于事。乘客以利用人身体本身的弱点,利用关卡与关卡之间的漏洞,利用稍纵即逝的机会,钻那些看起来不可能的空子。这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

在日常生活中,逃票可谓屡见不鲜,即便是一块钱的公交车票,都有人想尽办法去逃。前段时间发生的多起私闯动物园虎园,再到最近的“暴走团”无一不赤裸裸的暴露出社会上某些人缺乏规矩意识、底线意识。这不仅仅是利益驱动,很多时候已经成为一种“漠视规则、占点便宜”的习惯。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规则制度是没有层层关卡拦截,秩序的确立很多时候需要依赖公民个体的自觉。

论语有云:“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就是告诉我们规矩是一个人获得自由的前提和保障。社会也是如此,只有建立良好的秩序和规矩,人们才能更好的生活。试想一下,如果社会失去了规矩会变成什么样子? 啥票都能逃背后的规则缺失,更让人心焦。一个正常的社会,必然是一个规则健全且有效运转的社会,如果越来越多人都习惯于“不走寻常路”,习惯于以各种理由“跳出规则”,正常社会秩序将难以维持。所以每一位公民要自觉遵守规定,自觉遵守法律,不要做那个可能触发监管漏洞、系统波动混乱的因子。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排队不插队,遵守交通规则等,这些看似是小事,却能影响身边人。

讲规矩,懂规矩,守规矩。上到一个国家,下到一个普通家庭。都离不开规矩,规矩是我们国家繁荣昌盛、长治久安的有力保障,是一个家庭幸福美满、和谐和睦的基石。让我们引以为戒,树立规矩意识、底线意识。让“飞机逃票”“私闯虎园”“暴走团”等一系列漠视规矩的行为消失,提高国民素质,社会的和谐离不开我们每一位公民的共同参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