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青春旗帜,接力庄严承诺

2017-07-18 10:17: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一声炮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继《县委大院》《绝对忠诚》《湖南好人》之后,湖南卫视新闻联播以拍新闻大片的手法,推出新闻专题记录片《为了人民》,以其满满的正能量,浓浓的百姓情,深得受众喜爱、社会赞誉。

镜头里最令人感动的,是湘西花垣县磨老村黑土麦田的扶贫专员陶品儒。这位曾留学澳大利亚的长沙望城籍海归青年,用知识扶贫,智慧扶贫,带动一批青年朋友扎根贫困山区,通过发展苞谷酸产业点燃乡亲们的脱贫信心。他说,我愿当好下乡“新青年”,因为今天的农村需要年轻人。今天的农村,有的地方就是因为农民出现断层而显得后劲不足。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特别需要陶品儒这种高扬着青春旗帜的“新势力”,需要陶品儒这种有梦想有活力的“新青年”。任何一项事业,如果没有年轻人的接力是没有生命力的。

欣赏陶品儒,赏识他在精准扶贫的关键时期,在农村的年轻人都不愿回农村的特殊时刻,在农村急需年轻人,急需新知识、新技术改变千百年落后的农耕文化的时候,他从省会长沙来到了“一锅煮三省”的边远贫困山区。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口号,没有不着边际的空想。而是从村里家家都会酿造的苞谷酸开始,作为贫困山区产业发的突破口,成立苞谷酸合作社,短短三个月,第一批3000坛苞谷酸上市,正赶上十一黄金周,买到10元1斤,村民实实在在的分红,一下子改变了农村发展就是种地,就是喂猪的理念,给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思维。

更难能可贵的是,作为年轻的海归学子,陶品儒对祖国对人民的那种担当情怀,以及由此延生的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他说,只有大家有了奉献精神,这个国家才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高扬青春旗帜,接力一切为了人民的庄严承诺。在精准扶贫的主战场,《为了人民》推出的这个大学生扶贫专员看似“菜鸟”,实际上背后别有深意,它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年轻一代是有抱负、有情怀一代,是心系祖国和人民,愿意为祖国强大奉献的一代。他们用自身的视野和知识,动员安于贫苦的乡亲去做最好的自己,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心动力”;他们用青春的激情和汗水,一点一点地去改变同胞的生活和命运;他们所做的,无疑是这个时代最温暖、最美好的事情。他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青年一代,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能发挥自己所长的地方去、到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去、到广大的农村去。

年轻一代这样,中国农村的发展才可持续,永久脱贫才成为可能,国家才会真正变得强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