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乐场的发展,亦需要文化内涵

2017-07-18 09:2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顾语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是极为重要的市场,是迪士尼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这是华特迪士尼公司国际部主席安迪·博德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讲的第一句话。14日,两年一度的迪士尼全球粉丝大会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7月14日 新华社)

据悉,上海迪尼斯乐园将继续扩建“玩具总动员”园区,并将于明年开幕。迪士尼是世界知名的游乐园品牌,是世界为数不多的从文化知名度到运营成熟度都受人称道的游乐场所。迪士尼如此注重中国市场的发展,是因为14亿人次文化娱乐市场正在悄然增长。而中国的人口红利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如此强大的需求,笔者认为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注重的将更多是内容,因此,中国的游乐场理应迎头赶上,打响属于自己的游乐场文化品牌攻坚战。

众所周知,从规模和知名度上来讲,中国的游乐场与迪士尼这样的国际型游乐场,还有不少的差距。第一、文化知名度方面。迪士尼内部的主题场馆都有其文化内核,比如漫画人物,电影人物,发展粉丝文化,使更多的人进入游乐场,并更好的开发更多的文化内核,这是一个良性发展的循环。第二、运营成熟度方面。迪士尼以其众多的文化内核,开发出不同类型的娱乐类型,有娱乐演出,有花车游行,有主题餐厅,有玩具商店,加之世界一流的服务水平,总是吸引着慕名前来的游客。

其实,不管是我们的衣食住行也好,或者是我们国家推行的全域旅游也好,抑或是我们的影视产品的创作,它都是一种不同的形式,这种不同的形式能反映出消费者的需求。当社会发展到一定时候,必然对内容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文化创意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许是最难的,因为它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因此,文创强国的塑造不是一个企业可以完成的事情,它可能需要政府,需要很好的财政支持,甚至很好的土地政策的支持才可以支持企业家们众多文化创意的落地发展。因此,文化品牌攻坚战的打响也需要政府的政策、资金及体制机制的支持。

今天的世界更需要文化,看到迪士尼主题乐园在中国大受欢迎,羡慕的同时需要我们的政府及游乐场企业家们引以深思。迪士尼是有文化内核的。迪士尼靠着他强大的文化感染力进入到世界市场,而中国是文明古国,中国游乐场也应该思考如何取经学习迪士尼的发展方式,以文化内核为主题,发展出更适合中国人甚至世界各国人民的有着文化内涵的主题乐园,只有这样,才能让发展的每一步走的更坚实与有力量,打赢属于自己的游乐场文化品牌攻坚战。因为,游乐场的发展,亦需要文化内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