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举措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7-07-18 08:06: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志毅] [责编:夏博]
字体:【

衡东县委副书记、县长 徐志毅

扶贫先扶智、扶智抓教育。衡东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理念,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举全县之力努力打赢教育扶贫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战。

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力促财政投入均衡。着眼教育扶贫“一所学校不落、一个学生不漏”的攻坚目标,围绕“入学机会均衡、资源配置均衡、管理水平均衡、教育质量均衡”目标,优先发展教育,着力补齐短板,不断加大财政投入,2016年义务教育经费投入达到5.23亿元,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达到17.14%。

二是加快改薄攻坚,力促办学条件均衡。近3年共投入3.47亿元,完成改薄项目435个,维修改造校舍16.79万平方米; 全县73所完小以上学校、13所村联校建成合格学校,兜住了办学条件20条“底线”;添置各种设备设施50多万件(套、台、册),缩小了各校办学条件的差距。同时,大力推进城区学校扩容提质,新增学位7000余个。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四改三化”工程,计划投入3300万元改造一批食堂、旱厕、澡堂和宿舍,新增绿化面积29000平方米,亮化学校60所。

三是注重人才培育,力促师资配置均衡。近3年来新增教师572人,其中90%以上安排到边远学校任教。落实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开展送教下乡、城乡学校“手拉手”结对帮扶,实行教育集团和乡镇内体音美等紧缺学科教师“走教、支教”制度,盘活了教师存量。每年按工资总额1.5%足额安排师训经费,并全额用于教师培训,按每两年人均400元的标准预算教师体检经费,按每年150万元的标准预算边远乡镇教师艰苦津贴。

四是保障公平入学,力促就学机会均衡。健全了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免试入学、微机派位”的入学办法,全面建立了特殊群体关爱保护机制,落实关爱保护责任,“应助尽助,应免尽免”资助体系已经基本建立。

五是积极共享互补,力促教育质量均衡。持续实施“名校孵化”工程,引进长沙市、衡阳市的名校优质教育资源,推行城乡学校联盟,结成27对校校帮扶对子,建立孵化关系;依托核心校,成立2个教育集团,集团内资源共享、捆绑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