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瓜子执法,一道极其污浊的“风景”

2017-07-17 10:12: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网络上热传陕西省靖边县交警在交通事故现场悠闲嗑瓜子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认为执勤交警行为欠妥。记者从靖边县交警大队了解到,涉事交警系靖边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副中队长朱江,视频内容属实,目前朱江已被停职接受调查。(7月14日广西日报)

鹤壁市行政服务大厅内,市民在排队办事,速度很慢,而工作人员却悠哉跷着二郎腿嗑瓜子;武汉的街头上,几名城管队员当街嗑瓜子,随地抛撒瓜子壳;南充市嘉陵区两名身着城管制服的女子一边嗑着瓜子一边在街上巡查……这些从四面八方传来的“镜头”汇聚在一起,无疑构成一道“嗑瓜子执法”亦或“嗑瓜子上班”的“风景”。

然而,透过这道“风景”我们看到了什么?

老百姓来办事,你却在那里优哉游哉嗑瓜子,说好的“服务群众”就这样嗑没了。

当着群众的面跷着二郎腿悠哉悠哉嗑瓜子,这是根本没把群众的“观感”当回事儿,没把群众的不满当回事儿,没把群众的监督当回事儿。就这样嗑没了执法者的光辉形象,嗑出了冷漠、慵懒、无视,甚至放浪形骸。

对于一名执法者来说,尤其强调要常怀敬畏之心,因为只有时刻敬畏职业,敬畏手中的执法权力,才能真正做到“秉公执法”“执法为民”。执法现场,心思不是想着如何执法,而是以一副“嗑瓜子”吊兮兮的面孔示人,说明压根就没有把执法当回事,这样的行为分明就是对职业的轻蔑和执法权的亵渎。可以说这一嗑,嗑丢了一名公职人员,特别是作为一名执法者的敬畏之心。

交通事故的处置现场,警察的姿态、状态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涉事人的心态,严谨一点、庄重一点、冷静客观一点,则能有助于矛盾的解决。反言之,吊儿郎当、高高在上、胡说八道……一副执法不像执法、办案不像办案的样子,只会让涉事人感到心中无底,继而使得矛盾加剧。

虽是“风景”,却无“新鲜”“芬芳”可言。相反,只有冷漠、慵懒、无视,吊儿郎当、高高在上、胡说八道……嗑瓜子执法,显然就是一道极其污浊的“风景”。难怪有人调侃:交通事故成故事,手捧瓜子当零食。现场围观在前排,逍遥自在看大戏。若非警服身上穿,堪比闲人无名氏。小节不拘毁作风,见微知著应自持。

嗑瓜子上班,嗑瓜子执法,压根就是一种病,一种很严重的“作风病”,必须得抓紧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