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毕业证”是教育杠杆

2017-07-17 09:57: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17届本科生蒋世芳经历了一场不一样的毕业典礼。她从校长龚克手中接过的证书一共有3份,除了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还有一份体质健康证书。和蒋世芳一样,今年该校共有1206名学生获颁体质健康证书,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3。这是南开大学首次向毕业生颁发盖有学校公章且由校长签发的体育毕业证。据悉,学生必须连续4年坚持锻炼,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标准才能获得体育毕业证;其中,成绩优秀者的证书上注明其获得“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7月13日《中国青年报》)

为毕业大学生颁发体育毕业证,这的确是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教育行为,不仅是对学生身体素质的肯定,也是一种教育创新。

自体育纳入中考之后,体育教育也摆上了中学教育的议事日程,成为中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在这种背景下,各地中学都十分注重体育教育,努力提升学生的体育素质,可是一旦初中毕业,没有了考试的倒逼,很多学生就放弃了体育锻炼。尤其是进入大学后,很多同学更是不注重体育锻炼,身体素质每况愈下,也导致了全国大学生体制的急剧下滑,这些都是体育教育和锻炼意识缺失导致的结果。

在这样的背景下,南开大学将体育测试重新拾起,纳入到学生的毕业考试中,对学生进行体能测试,无疑是一种教育的回归,也可以极大的刺激和倒逼大学生注重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有了这种倒逼机制,对提升大学生身体素质,修复大学生健康意识,无疑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杠杆效果。因此,虽然只是一本小小的证书,但是却是大学教育的一大进步,也是大学人性教育的治本之策,能够发挥巨大现实能量和引导价值。

只是,在为这项举措点赞的同时,还应该看到,通过体育测试的学生并不多,达到优秀标准的同学更是凤毛麟角,这也说明大学生的健康意识和身体素质并不乐观,还需要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去提升和加强。

当然,大学体育毕业证只是一个阶段的成果,并不代表永久的健康,因此,大学生走出学校后,还需要保持积极的运动状态,将在大学养成的运动习惯保持下去,养成科学健康的作息规律和生活习惯,保持积极的心态,昂扬的斗志,良好的精神风貌,这才是最永久的“体育毕业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