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名声不让求助 学校管理太功利

2017-07-17 09:2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有网友爆料称,15日晚北京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入境教育,200人被困在山里,老师及导游为保学校名声不顾学生安全不让学生拨打求助电话,后部分同学偷偷报警,终在当晚九点全部生生安全下山。(7月16日 未来网)

户外运动对于人的身体锻炼自然有好处,对于屡屡被诟病的学生体质不达标,适当的户外运动自然好处颇多。但是,如果户外运动迷路了。为了顾及学校名声,却罔顾学生的安全,这样的行为就显得太过龌蹉不堪。

有媒体报道了北京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入境教育,200人被困山里。为了保护学校名声,不允许学生拨打求助电话的新闻。就事论事来说,遇到危险寻求帮助是理所当然。作为户外活动的组织者,当遇到了危险却置若罔闻,将学校的名声置于学生安全之前,这样的行为,就难免让人用脚投票。

名声当然重要,一个学校的升学率、治学态度、师资力量,直接关系了学校在家长心中的重量。学校维护自己学校的名声没有错,但为了保全学校的名声,就绑架了学生的安全,就是典型的本末倒置。组织学生参加户外活动的初衷没有错,但是准备不足导致集体迷路,显然就是组织学校的失职。同时,每一个学生的体质各不相同,没有做好应急措施,也证明了学校相关管理经验上的欠缺。但是,面对自己的错误,不想着及早解决,却严禁学生寻求帮助,就是典型的用另外一个错误的行为来掩饰自己的失职。这样的行为,让人看不到学校对待学生应有的态度,只看到了赤裸裸的“功利心理”。

户外运动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没有足够的经验,很容易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因此,对于缺乏锻炼的学生而言,强行进行户外运动,并且没有足够充分的准备,这样的户外运动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对于学校而言,任何的利益都应该为学生的安全让路,一旦存在危险,或者超出自己的控制范围,就应该及早启动预警方案,及时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但是,这么浅显的道理却在学校管理者眼里,被选择性的忽视。因为,对于他们而言,名声更加重要,因为它代表了眼前更加直接的利益。只要这次户外运动不造成真正的事故,就完全不必拿学校的名声进行冒险,这才是学校管理者的思维模式。

为保护学校名声而置学生安全于不顾的学校,暴露了许多学校办学的功利心。涉事学校在教书育人之前,更应自学一堂“为人师表”的课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