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本“假证书”换来了多少“真实惠”?

2017-07-17 09:1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用培训,不用考试,哪怕报名条件都不符,但只要交钱,就能拿到证书以及成套的评审资料、红头文件,甚至还可登录“官方网站”查询证书真伪。近日,南通警方破获一起由公安部督办的特大仿冒国家机关网站制售假证诈骗案,目前已发现通过该犯罪团伙办理假证的人员信息多达3.4万余条,下一步将加紧梳理相关办假证人员信息,分批转递给各地行业主管部门及用人单位。(7月16日《扬子晚报》)

这是一起轰动全国的“假证书”案件。之所以轰动全国,是因为有着这样几个因素:涉案的“假证书”最多,收缴了2万多本,还有3万多本已经流入社会;其二,涉及金额历年最大,达到一个多亿;其三,“假证书”内容繁多,有毕业证,有资格证,有职称证。

这起案件的查处,与往常的查处有所不同,最大的亮点在于,警方表示:将进一步梳理线索,寻找“假证书”的去处,接下来会向涉嫌使用了虚假证书的单位发布通告,让这些单位进行查处。可以说,“通报用工单位”是最大的亮点。

在以往的时候,查处虚假证件和单位使用虚假证件是两张皮,查处是查处,使用是使用。所谓的查处只是限制在了“市场环节的查处”,被查处的多是制造虚假证件的不法人员,而那些使用了虚假证件的就很少查处,而且对于已经进入单位人事档案里的虚假证件,更没有人去关注了。

这也是为何虚假证件反复打击反复出现的原因所在。警方虽然摧毁了造假团伙,可是购买了虚假证件的人,却潜藏了起来,他们购买的虚假证件,已经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尤其是在公职单位,虚假学历已经存档了;虚假职称已经提高了工资;虚假资格证书已经换来了不错的岗位。

如此这般,也就有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举,被抓到了那是“不幸运”,没有被抓到换来的就是自己的利益,为了利益铤而走险,是很多人购买假证的侥幸心理。问题是,这样的侥幸心理成功的概率很高,即使办理虚假证件的不法人员被查处了,而“使用了虚假证件的人员”却早就高枕无忧了,工资高了,福利好了,连退休的工资也有了未来的保障。

只有让“购买虚假证件的人”竹篮子打水一场空,花了钱,丢了人,却不能换来利益,才能是治理虚假证件的终点。才能让更多人打消购买虚假证件的侥幸心理。

这就需要顺着“特大证件造假团伙”的藤蔓,摸摸背后的瓜,看看3万多个“假证件”都去哪儿了?看着这些“假证件”有多少已经进入了公职单位的人事档案里,要把这些虚假的证件从人事档案里挖出来。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没有好处谁还购买虚假证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