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下“笨”功夫 成功有希望

2017-07-17 07:3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剑锋] [责编:夏博]
字体:【

日前,著名作家刘震云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17届毕业典礼致辞上说:“我们这个民族最不缺的就是聪明人,最缺的就是笨人。”北大,那可是一个“学霸”成群的地方,而刘震云却说“最缺的就是笨人”,其中用意发人深省。

刘震云在致辞中说:“我在北大有很多特别好的导师,我在另外一个学校也有两个特别好的导师。” 这“两个特别好的导师”,原来就是他的姥姥和当木匠的舅舅。

刘震云先生的姥姥是一位普通农村妇女。在当地,姥姥最让人敬佩的,是她割麦子快,一米七八的大汉也比不过。刘震云曾问姥姥的秘笈。姥姥说,不是她割麦子有多快,只是她开割后就从来不直腰,“我无非是在别人直腰的时候割的比别人更快一点。”姥姥的这番解释,竟与鲁迅先生“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的格言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舅舅是刘震云先生的另一位“导师”:“舅舅是一个木匠,他做的木箱在周围几十里卖得最好,渐渐的我们周边就没有木匠了,就剩舅舅一个人了。”舅舅说,自己打心眼里喜欢当一名木匠,“别人打一个箱子花三天时间,我花六天时间。”

姥姥与舅舅,之所以成为刘震云先生眼里的“导师”,正是他们身上这种独具特色的“笨”功夫。

胡适先生曾有过一段名言:“这个世界上聪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人太少,所以成功者只是少数人”。这与刘震云先生面对精英和学霸说“我们民族最缺的就是笨人”,意思差不多。看来,只有静下心来,安心做事,安心做学问,才是最要紧的事。

唐剑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