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大任务” 促金融良性健康发展

2017-07-17 07:2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夏博]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金融是国之重器,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早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当前金融风险有所积聚。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兼具“风向标”与“压舱石”意义。

紧盯根本目的——服务实体经济。习总书记曾指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特别是在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实体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然而放眼现实,金融业规模快速扩张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脱离实体经济的苗头,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正因如此,本次会议指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围绕核心目标——防控金融风险。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进程中,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可能出现更多“黑天鹅”事件;而国内经济金融稳定运行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区域和行业走势持续分化,挑战和风险不容低估。此种语境下,就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此次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深化前期金融风险综合治理的各项举措,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稳定。

抓住根本动力——深化金融改革。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机构综合化经营趋势加剧,跨界交叉性金融风险产生的可能性加大,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亟须进一步升级。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此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有了统一的协调机构,可以有效防止九龙治水、各自为战的局面发生,防止监管不足或监管过度,有力有效有序地引导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从而实现“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罗建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