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路难也要圆好“脱贫梦”

2017-07-17 07:1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国甫] [责编:夏博]
字体:【

怀化市13个县市区全部是扶贫攻坚片区县,现还有839个贫困村、40.87万贫困人口。6月29日至7月2日,在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洪灾中,全市有204个乡镇(街道)、134.9万人受灾。灾后,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生活得怎么样?生产恢复得怎么样?会不会影响脱贫攻坚?带着这些让我寝食难安的问题,7月4日至7日,我行车1000多公里,走访了通道、靖州、会同3县15个边远深度贫困村。

这些村地处偏远,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发展引导等相对薄弱。这次,我来到这些地方,看到群众在当地党组织带领下,防汛抗灾、灾后重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开展,我感到欣慰的同时,也默默告诉自己,不管山再高、路再难,也一定要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怀送到边远山区贫困群众心里,帮助他们圆好“脱贫梦”。

在会同县漠滨乡洞头塘村,我走进危房改造户龙新元家,察看危改情况,勉励他好好培养子女,多学文化知识,通过努力改善家庭生活条件。并叮嘱当地干部,对这种困难家庭,一定要用够用活各项政策,特别要抓好教育扶贫,防止孩子因不能接受良好教育而出现贫困代际相传。

在会同县炮团乡新塘村,村支书唐泳国告诉我,暴雨来临时,村里党员干部连夜疏散地质灾害点附近群众,全部安全转移的群众得到了政府妥善安置。

边听边看,我强烈感受到这里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责任感强,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他们心系群众安危、无私奉献,特别是在防汛抗灾、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始终发挥“主心骨”“顶梁柱”作用。村民唐新生家因山体滑坡,房屋严重受损,现已得到妥善安置。看到我的到来,老人家非常激动:“感谢党和政府,要不是村里党员干部帮助我,现在不知会是什么样子。”我告诉他,人安全最重要,房屋毁了可以重新建,党委政府会帮助大家选址建好新房,让你过年之前搬进去。老人家眼圈泛红对我说:“我们这个边远村庄,从来没有看到过市领导,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领导到我们这里来。”我跟他说:“我也是边远山区长大的,对你们的苦衷和期盼心里很明白。习近平总书记惦记着你们,省委、省政府很关心你们,我们应该按照党的要求,帮助你们把困难解决好,早日脱贫致富。”

在通道播阳镇地质灾害点,部分村民缺乏安全意识,把新房建在灾害点附近。我要求当地国土、规划部门,严格把好农村建房关,消除安全隐患。要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对洪灾中的倒房户、危房户精准制定重建方案,确保群众新年前有新房住。

通道独坡镇独坡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杨全刚现在住在狭小的陋室里,今年9月可搬迁到集中安置区。我问他:“你知不知道将来会搬进哪一套房?有没有参加搬迁工作?”他说:“这些都是政府在帮忙,我们不知道,就在家里等。”我同当地干部商量,帮老百姓办事,要让老百姓参与进来,让老百姓做主,发挥他们的作用,不能政府全包下来。否则,干部辛辛苦苦,老百姓不满意,甚至还会养懒汉。政府应从“前台”转到“后台”,当好“导演”、编好“剧本”、搭好“戏台”,组织群众当好“演员”、发挥主人翁作用。这样做,老百姓更能明白党的政策、干部的辛劳、工作的不易,更加发自内心地感谢党、跟党走。

走进靖州大堡子镇岩寨村,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公路笔直平坦,农家院子干净整洁,文化广场设施完善。

这里的干部群众告诉我,近年来,村党支部带领群众积极改善村容村貌、着力推进精准脱贫,按照“党支部+贫困户+合作社”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通过转移就业、发展旅游,实现稳定持续增收。

我深深感到,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自力更生搞建设、谋发展,这种精神难能可贵。脱贫攻坚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我再三嘱咐岩寨村村民,一定要守护好、利用好老天爷馈赠的绿水青山和老祖宗留下的文化传统,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特别是特色乡村旅游业,把日子过得更加美好。

在通道有嚼头食品有限公司、靖州新厂镇姚家村山核桃产业扶贫基地、会同金子岩乡木栗溪村钩藤产业扶贫基地等处,产业扶贫方兴未艾。通过采取“村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让广大贫困户搭上产业脱贫的快车。我仔细询问了他们生产经营、市场销售情况,希望他们积极完善落实“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机制,根据每个村的具体情况精准施策,通过产业发展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

4天时间,一路调研,一路思考。我深深感到,脱贫攻坚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而且是一项伟大事业。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心静下来,把身子沉下去,把作风实起来,坚持用身影指挥、用行动说话,下绣花功夫精准施策,及时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用党员干部的高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高幸福指数。

彭国甫

(作者系怀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