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互联网服务“+”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2017-07-16 08:15: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滔] [责编:蒋俊]
字体:【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产业的快速发展、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大量传统企业纷纷跨入依托互联网转型升级、大幅提升效率和效能之路。

我省高度重视互联网产业发展,并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全省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已突破两万家,移动互联网产业年收入接近600亿元。

省委省政府也非常关注互联网时代全省几十万家中小企业的成长与发展,通过举办一系列专项活动、购买专业培训、制定帮扶政策等大力推动“中小企业+互联网”发展进程,收效却不太明显。

其实,在互联网化的道路上,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的“拦路虎”并不是高精尖的技术问题,而是“看不懂、学不会、用不起、基础弱、没有人”等一系列应用层面的问题,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痛点和难点都在“+”,亦即将互联网与中小企业有机连接起来的中间服务环节。

我们通过大量调研发现,中小企业“互联网+”的主要难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企业思维转变困难,无清晰战略做指导。一方面,企业家自身特色容易造成其思维片面、固化,难以接受全新的互联网思维。比如技术型企业家关注“产品”多于关注“客户”,销售型企业家关注“销”多于关注“营”,资源型企业家关注“资源”多于关注“经营”;另一方面,企业发展阶段影响其走互联网之路的态度。业务好时不想动,盘子大了不敢动,问题严重则动不了。

企业信息化基础薄弱,无系统数据做支撑。具体表现在:企业与客户的沟通链、企业内部信息链均不畅通;不能及时捕获市场需求与客户反馈;产品研发、生产供应与市场缺乏有效联动。

互联网应用人才短缺。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工具和平台不断更新迭代,能操作好互联网平台、工具并运用到各行各业的人才较少。

当然,“互联网+中小企业”亦不乏成功案例。比如我省有一家企业,其互联网之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初步“触网”,他们用入门级基础方案从线上接到了业务,开始重视互联网营销,搭建了网络营销团队;到第二阶段时,该公司研发自有产品,将销售市场拓展到了25个省。其60%业务线索来自线上,年销售过亿。

如何从创新、做强互联网服务“+”入手,来破解中小企业在迈向互联网之路上遇到的难题?笔者有如下建议——

普及“工具+”。加强互联网主流工具应用和标准化基础服务,让中小企业无障碍“触网”;结合政府公共服务,持续组织大型公益培训,解决好中小企业领导团队对“互联网+”的认知问题;用校企共建等方式,解决好企业互联网应用基础人才的普及问题。

连接“平台+”。对于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升级,目前既没有很成熟的解决方案,也没有太多可复制的案例,需要互联网服务业引领者在政府支持下,开展持续不断的研究和实践探索。建议搭建湖南省中小企业互联网创新专业服务平台,并与原有的中小企业综合型公共服务平台有机对接,汇聚服务入口,连接服务产品,打通服务流程,沉淀服务数据,不断优化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形成适合不同行业中小企业的通用解决方案。

实行专业“人才+”。解决企业互联网人才紧缺难题,需要由政府主导,形成区域“互联网+”人才培养机制与良好环境,通过建立创新创业中心、互联网服务商联盟等多种形式,将传统企业的创新人才、互联网创业人才和互联网服务商的专家人才进行汇聚和连接,带动企业人才升级和互联网应用人才的培养。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共享的时代,中小企业要留住真正的人才,应考虑从雇佣制转换为合伙制。

打造创新“生态+”。“互联网+”不是单点的“+” ,而是多向的“+” :传统企业需要互联网的平台工具和专业的落地服务;大型互联网平台工具需要区域服务商落地做服务;行业龙头企业需要互联网创业者的创新;互联网创业者需要行业经验和资源。这就需要我们用创新的方式,让传统龙头企业、中小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创业者通过聚合和连接,在区域内形成蓬勃发展的生态圈,再结合政策引导和资本助力,进而推动区域企业成长、经济增长。

做强互联网服务“+” 。让互联网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从短期来看,可帮助中小企业提升销售规模和营业收入;从中长期来看,可使中小企业更靠近市场、消费者,推动其产品功能不断完善、服务品质不断提升,避免低质过剩产能,创造新的细分蓝海市场,更有助于区域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作者黄滔 系湖南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竞网集团总经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