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万物,生命最宝贵

2017-07-15 08:19: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位朋友刚从抗洪一线撤离下来。问及这次人生历练的感受,他突然蹦出一句,“以前总不理解,汉语词典里为什么老把洪水与猛兽牵扯在一起。这次算是悟透了。”他说,伴随洪水尤其是山洪而来的那种恐怖,足以让人心惊肉跳。

的确,波澜不惊时,水蕴灵气,一泓清水便是一幅优美的画卷;但值淫雨霏霏、浊浪排空时,咆哮的洪水比野兽更加凶猛。

细心的人会发现,今年的抗洪抢险中,少了“人在堤在”之类的口号,多了“科学应对”、“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等提法。这种口号、提法上的变化,背后是施政理念的转变。

世间万物,生命最宝贵。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抗洪抢险的底线,是对生命的敬重,是应对极端自然灾害时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是对“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常识的坚守。

对生命的敬重,需要党和政府防灾抗灾指导思想的转变。在这场空前的特大洪灾中,全省共转移群众160多万人,几乎占到了全省受灾总人数14%。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巨大的人口转移,各地党组织、地方政府向三湘父老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抵御今年夏天这场特大洪水,湖南付出了巨大代价。相比“96洪水”“98洪水”,今年的洪水水位更高、径流量更大,且呈现出“三水闹洞庭”的特点,但它所造成的损失,尤其是人员伤亡都比以往要少。

对生命的敬重,同样需要群众提高自身应急避险能力。洪水退后,反思我们应对灾害的做法,确实还有不少值得警醒的地方。比如,有的地方,暴雨过后,人员本来已成功撤离,但有人不听劝阻,执意要返回房屋取回值钱的东西,结果遭突如其来的泥石流袭击,其他群众上前施救,不料更猛烈的泥石流倾泻而下。其中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洪水面前,民间历来有“躲水”一说。怎样“躲”,本身就是避险能力的体现。这次洪水袭击中,全省共发生5000多起各类地质灾害,全省遇难、失踪人员中,不少人是遭受山洪、泥石流袭击而罹难。因此,洪水袭来,如何引导群众“躲”得及时、“躲”得有效、“躲”得安全,亟待各方引起重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