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相亲鄙视链,莫把爱情当交易

2017-07-14 10:55: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媒体总结出的一条“中国式相亲鄙视链”火了。在北京,“京籍京户”“中心城区及教育高地房产”“男性海归”“女性本科”,被认为是相亲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指标。一些相亲者不仅败在房产、户口等硬条件上,还因为某些无厘头的理由被淘汰,例如,因为“十羊九不全”的民间说法,1991年出生的属羊人士备受歧视。(金羊网7月13日)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在孩子的工作和婚姻上,很多家长真是操碎了心,出现中国式相亲鄙视链,实属社会感情和期望范围内的事,无需过多指责。但是,婚姻和爱情毕竟是孩子自己的事,作为孩子的家长,作为老一辈人,莫把爱情当交易。

有北京户籍的人找对象,想找个有北京户口的人,对方要么有地位、要么有财富,为自己或者为孩子一生打下一个好的基础,从个人的角度看,应该不算什么道德瑕疵。毕竟北京是首都,不仅这一代,还是下一代,无论在就业还是上学,抑或多个方面,都有着其它省市户口无法比拟是好处。在找对象上,放着北京户口的、有钱有势的不找,却去找其它条件的,让其他人看了恐怕会感觉是笑话。

门当,是汉族传统建筑门口的相对而放置呈扁形的一对石墩或石鼓(因为鼓声宏阔威严、厉如雷霆,人们以为其能避鬼推崇)。而从古至今,中国式婚姻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门当户对”,这里说的“门当户对”,除了经济、社会地位上的“门当户对”外,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匹配。很多有北京户籍的家长在给孩子找对象时,除了看户口、看相貌外,其实更多的看对象的学历和见识,这才是孩子以后能发展的基础。

关于“富”和“贵”,我曾多次谈过,其实有钱的人只是富有,未必就能是“贵人”。很多人有钱了,但是如果不注意个人品性的修为和知识的提升,充其量只是一个暴发户,吃完喝完,人也就完了。一些人家“富不过三代”,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而在精神上高度融合的家庭,在很多时候夫妻之间有高度的相似性,比如在《泰坦尼克号》上,一些贵人让女人和老人上救生艇后,几个贵人利用最后时间弹奏其乐器,而他们的夫人则选择跟着丈夫让出救生艇。

有缘才能相聚,人生是由无数的缘分组成的,别太看重当前的小利益,多看看选定对象品性和学习力、执行力和缘分。青年作为新一代,对社会、对生活、对爱情,有着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作为父母一代,简单的提点参考就是,别干越太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