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峰塔变钱山 管理方不能推责

2017-07-14 10:33: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钱江晚报报道了雷峰塔遗址被游客随意丢钱,让文物变成钱山的新闻。而对于这种现象,景区的管理部门表示无能为力。

游客喜欢在雷峰塔遗址上丢钱,其实源于一种习惯。很多人习惯性的在这里扔钱,是为了许愿。前不久,往飞机发动机里扔钱的老太,其实也是一种许愿行为。有些人也并非扔钱成习惯,只是面对这么多堆积如山的金钱,不扔钱许愿,或许对于他们来说,反而是一种“枉为此行”了。因此,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被金钱堆积如山的情况,其实是一种风俗习惯导致的。

但是,这种习惯的形成,除了游客有责任以外,园方的管理部门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园方管理部门也曾进行过贴警示标志和劝告的方法,但面对游客“别人扔了,为什么我不可以扔”的诘问时,却失去了应有的反驳底气。首先,在文物上随意丢钱,对于文物会有一定的损坏。园方没有将这些基本常识告诉给游客。并且,堆金如山的金钱也绝非一朝一夕形成的,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肯定也有园方没有及时清理的原因。正因为满是金钱堆积,反而给人一种暗示,这里是可以扔钱许愿的。这也就加重了游客向雷峰塔遗址扔钱许愿的倾向,如此明显的破窗效应,园方难道真的没有责任吗?

有些景区也存在专门扔钱许愿的地方,园方大可以设置一个这样的区域供人们许愿,可雷峰塔遗址并没有设立。所以,有些人就开始随性的往文物区域扔钱,这显然也有园区管理部门安排欠妥的责任。而且,类似的景区绝非雷峰塔一家,为何别的景区没有堆成一座座小金山,而唯独雷峰塔例外呢?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管理上的不严,对于随意扔钱的游客没有惩罚,这种不作为与其说是无能为力,更像是一种变相的纵容。况且,为何不能加强相关的管理,让文物和游客之间形成真正的封闭,把那些可以扔硬币纸钱的缝隙真的堵上呢?

雷峰塔变钱山,不仅仅是相关游客保护文物意识的淡薄,更是相关管理者的不重视。只需要完善相应的措施,真正的杜绝了游客可以给文物扔钱的机会,绝对不会出现这种金钱堆积如山的情况。所以,与其感慨这种扔钱许愿习惯的不好,不如反思管理者为何如此“无能为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