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为每辆校车配备一名保安?

2017-07-14 10:2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两天内,河北发生第二起“幼儿被遗忘在校车内死亡”事件。7月13日,河北省霸州市公安局通报称,今日,该市堂二里镇亲爽养正幼儿园,一名幼儿在接送车内死亡,目前相关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另据报道,7月12日上午9点,石家庄晋州市一幼儿园一名两岁半的女童被遗忘在车内,直到下午4点才被发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7月13日《新京报》)

说起校车,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行车安全,以往的报道均为超载,由此而引发了很多事故,造成群死群伤。痛定思痛,教育部与公安部下决心整治此类违法行为,加强了巡查与惩罚力度,这种现象目前有了较大的改观,现在就很少听到校车因为超载而引发事故。

可是,人们还是乐观不起来,老毛病改掉了,新问题又出现了,某些跟车的老师很不负责任,常常将儿童遗忘在校车里,一旦发现丢了孩子,悲剧基本上都已经发生,孩子很少能活出出去,尤其是在高温的夏天,幼小的孩子根本就抵挡不了高温的炙烤。

尽管幼儿园加强了对孩子安全的管控,但是此类悲剧依然频繁发生,仅河北一个地方,两天内发生了两起孩子被遗忘在校车内,孩子死得很难看,家长哭得很凄惨,事故高发的背后是校方的监管不到位,是带孩子老师的不认真。

显然,每次事故都不是老师故意所为,而是忙中出错,孩子一多,往往只顾了大多数孩子,极个别孩子被落下的可能性较大,事后的责怪与追究于事无补,如何防范悲剧重演,需要我们理性思考,而不是无休无止地炮轰,

个人认为,要保护好每一个孩子,最好的方法无疑就是为每辆校车配备一名安保人员,一来可以协助老师照看好孩子,防止走失或发生其他意外,二来每次离开校车之前进行必要的人数清点,检查完校车内究竟有没有孩子,这样就可以保证万无一失,这样做或许保安的人员或者工作量增加了,但是孩子的安全却可以得到保证,此举何妨一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