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不能成“邪会”

2017-07-14 08:47: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蒋俊]
字体:【

近期,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现在有些行业协会商会依托部门职责和垄断地位,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缴费,有的收费畸高。对行业协会商会、各类中介机构收费项目要全面清理整顿,不合理的要取消,保留的要降低收费标准。记者近期采访发现,行业协会商会多与相关行政部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凭着官方背景强制企业入会,并设立五花八门的名目向企业违规收费。(7月13日新华网)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这句话形容的正是被人们称为“二政府”和“红顶中介”的各种行业协会商会。这些协会商会背后都有相关行政部门影子,在很多时候狐假虎威地运用行政权力的影响向企业索拿卡要,给企业增添不必要的负担。

“二政府”为何难断踪迹,无非是它有着极强的“钱袋子”和“养人机构”的功能。在行业协会商会中,一些官员退休后担任负责人,利用其手中的政治资源来运作协会商会,乱收会费、乱设行政许可,如新闻报道中的一个矿产企业被迫加入了6个大大小小的协会,每年缴纳会费总额达8.8万元,从2014年到2016年,这家企业仅协会会费这一项的硬性支出成本就高达26.5万元,且只见收费,不见服务。那么企业可以拒不加入、拒不缴费吗?很难!因为这些协会虽然都号称自愿加入,但由于背后有政府部门的身影,如果不缴纳会费,企业安全生产资质或商品出口配额就会受阻。加上有些协会具有垄断性,你不加入,就根本没办法开展业务,如海南当地旅游协会牵头当地酒店、旅行社的评级或评星业务,如果企业不加入协会,就意味着无法参与评级。

这些协会商会可以说是“拥官自重”,在行政权力的帮衬下攫取了大量违规利益。2015年,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中国建筑业协会等17家所属单位在受部门委托开展评审、评比、达标等活动时,从参评单位取得咨询等服务收入5.78亿元。由于“七寸”被掐,企业在面对协会商会的无理收费时,为了顺利通过评审,往往选择乖乖服从,“花钱买平安”。前不久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对杭州娃哈哈集团的收费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娃哈哈集团实际缴费项目212项,经营服务性收费、协会商会会费等收费项目合计就达183项,达到86%的比重,也难怪宗庆后无奈感慨“税收太重、收费太多”,希望能为企业减负。依这样的情况来看,协会显然已经成了“邪会”,只收钱不服务,还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对企业的发展建设构成极大的阻碍。

中央三令五申要求行业协会和政府脱钩并推进相关改革,但一些地方部门舍不得嘴里的“肥肉”,变着法子抵抗政令。比如一些协会商会看似脱钩,实际上仍然暗中与政府部门联合获利,而一些明明被取消的行政评审也交给协会商会继续举办,使得改革陷入“雷声大,雨点小”的窘境。

■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