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零售”,噱头还是风口

2017-07-14 06:34: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欧阳金雨

仿佛一夜之间,“无人零售”走进人们的视野。先是24小时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紧接着,阿里巴巴首家“无人超市”在杭州开张,扫码进店、自行选购、自动扣款,整个过程没有收银员、导购员。开张当日,超市外排满了等候的消费者。业内人士预测,无人零售有可能成为继共享单车后下一个爆炸性新型业态。

到底是噱头还是下一个风口?首先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无人零售是一个无法阻挡的业态。这些年,技术对商业的改变几乎是颠覆性的。大的方面拿电子商务来说,其最大的卖点是全新的购物场景:如买到更便宜、更多的商品,享受更方便的移动支付、更快捷的物流等。无人零售的亮点也在于此,它采用人脸识别、手脉识别、4G网络、移动支付等技术,让购物者如入无人之境。这种科技感,既能让交易顺利进行,又构成了商品价值之外的体验价值。而购物场景的多元化,恰恰被业内人士预言为新消费时代的趋势。

不过,乐观之外也需要有一番冷静思考。目前来看,无人零售能否成为下一个风口,主要制约因素在两方面,一是技术的成熟度,二是如何降低无人店的科技成本。从现场体验看,“无人超市”技术上的缺陷不少。另外,无人超市对用户人群及商品结构都有一定的要求,这些都构成了无人超市的门槛。

技术缺陷之外,高成本也为业内担忧。某投资机构以“7-11”为例做了一个成本分析。“7-11”是全世界最大的便利店,但它的人工成本只占整个营收的1.8%,即使加上租金,也不到5%。而要想不影响用户体验,无人超市所采用的技术、管理方面的成本其实非常高。除非进行大规模的复制,否则降成本很难。令人意外的是,近日上海首家“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也因高温影响商品质量被迫暂时停运。这给“无人便利店”硬件标配也提出了挑战。

科技与商业的结合,总是让人们经历一轮又一轮的“生活大爆炸”。但无人超市是否会代替传统的零售模式,有待时间检验。不过,在这个智能化、万物互联的时代,或许一切都充满了可能。

虽然,“无人零售”的“试验田”,大多开辟在更富创新意识的沿海城市,但对于“风起于青萍”的发展趋势,湖南是否已经开始关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