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防汛里手”青黄不接

2017-07-13 19:0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振华] [责编:夏博]
字体:【

此次防汛抢险,多次从媒体上看到“老水利”奋不顾身参与抗洪抢险的新闻:

华容县已退休的8位老县级领导,危急关头,主动请缨,再上大堤参与和指导抗洪抢险;有着30多年抗洪经验的望城区苏蓼垸堤委会主任姚建刚,今年自启动防汛以来,一直坚守在大堤,成功处理一个又一个的险情,“既是参谋,又是先锋战士,还是装备后援”,最终累倒在防汛抢险大堤上;雨花区东山街道68岁的老党员李长勤,抢险现场哪里需要,他就去哪里,成了当地防汛救灾的主心骨;开福区朝正垸发生险情,河水渗漏,隐患不明,从事防汛工作39年、58岁的开福区农林水利局水政渔业监察大队队长邓建明,手持竹竿,腰系麻绳,下河探寻,在水中逆行40多米,终于找到两处管涌;赫山区兰溪镇羊角村的资江大堤出现一处直径达3米的管涌群,益阳市原副市长魏遐林,益阳市水务局副局长侯利平、总工程师谢冬明等“老水利”,紧急会商,拿出三管齐下的抢险方案,最终保住资江,保住了涉及几十万人口大垸……

这些“老水利”抢险处险的故事的确感人。但感动之余,也不由得引人思索:他们这么大一把年纪,本可在家含饴弄孙,或在办公室值班“看家”,为何还愿意冒着高温酷暑甚至生命危险再上抗洪抢险一线?应该说主要还是受保护家园的责任感驱使;其实也是情势所迫,不得不老将出马,披挂上阵。

自从1998年大洪水以来后,湖南基本没有特大洪水光顾。近20年过去,当时年轻的抗洪能手、防汛里手,有的已经退休,有的接近退休年龄;而这些年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由于没有经受过大洪灾的考验,已不会抗洪救灾,对如何查险、处险,知识相当有限。《长沙晚报》便刊载了这样一条新闻:几天前,一位退休的“老水利”正在湘江边溜达,正好赶上年轻人在装沙袋、筑子堤。看到装袋、摞袋方法不对头,老人停下脚步,自觉参与进来,指导大家干了半天。

也难怪现在的干部不会抗洪救灾,“只有在战争中才能学会战争”“在游泳中才能学会游泳”这是人人一听就懂的道理。为避免以后防汛救灾缺少“主心骨”,防止抗洪救灾“里手”青黄不接,趁这些抗洪防汛“老把式”还能动弹,建议政府请其出山,对基层干部、相关部门干部和工作人员, “手把手”进行系统的抗洪救灾培训,将防汛救灾经验倾囊相授。的确,抗洪抢险离不开队伍、离不物资,但关键还是要懂得如何“抗”,怎样“抢”。

孙振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