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试题也不失为一种“教育创新”

2017-07-13 11:3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山东交通学院的的一场毛概考试出了一道题,让同学们围绕《王者荣耀》鸦片式传播相关话题材料作答,让不少网友直呼别人家的老师太“时髦”。“看到题目觉得很有意思,以前都是很古板很老套的题目,这个就很新颖,也能让我们从感同身受的角度去写。”学生这样说到。(7月12日 大众网)

这样的试题咋一看确实有些“奇葩”,尤其是跟常态的试题相比起来,更显得莫名其妙。但是,换个角度看,其没有了正常试题的规整、严肃甚至是死板,反而多了一种灵活有趣之感,这是不是就可能有让学生更投入试题之中的实际效果呢?既然如此,在答卷过程中,学生自身能得到参与感、活跃度的提升,思维的活跃和创新的学习,便不无道理。

不管怎么说,这样的“奇葩”试题都会比过去那种规整和严肃的试题更能抓住学生们的心。即使其可能引起较大争议,或者抓取学生心的程度式微,那其也不失为一种“教育创新”,毕竟现实的改变和进步是可以窥探到的。

如今的大学教育确实太需要创新了。怎么讲呢?现在,就整体的情况来看,大学生对学业的“专注度”始终处于一种较为低迷的状态,课堂、课下和考试等方面的现实状态,都很难对学生有相应的“吸引力”。具体而言,在大学课堂里,低头族成群,学生听课效果较差;在课下,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思想的碰撞更是少之又少;至于考试,相关的考题更是多为“死记硬背”类的知识,学生独立分析、独立思考的考题较少,学生只需临阵抱佛脚就可以,如此的考试又哪能谈得上“提升自我”?就更别提能抓住“学生心”了。

可以说,这样的大学教育状态,再不思改变,不敢去大胆尝试的话,那实际的情况只会越来越糟糕。不仅学生的大学学习质量会持续走低,大学教育培养出的学生自身质量和未来发展也会堪忧,大学教育更会陷入窘迫的境地、真到那时候,“不可控”也不是妄言了。在如此的情形下,所谓“教育创新”就成了真正的 “刚需”,这是需要及时明确认识到的一点。

所以,“教育创新”需要在高校里生根发芽,而且,还要根繁叶茂。我们要做的就是呵护、鼓励和包容各种“教育创新”的幼苗,让它们茁壮的成长。如果对一些有争议的“教育创新”过于矫情,老是站在自我意识的高地里去审视它们,乱贴标签,让偏见满天飞。那就是在大学教育层面变相的“开倒车”,与坐以待毙的面对大学教育目前的各种乱象没什么实质区别。

我们要有这样的基本认知与判断,即一种“教育创新”,只要其不违规,不违法,不违道德,就可以进行相应的落地和探索发展。对其,不必去过于纠结“教育创新”的具体形式与方法,把现实重点放在具体的效果上才是硬道理,这里就要有点“白猫黑猫论”的现实胆气。

当然,“教育创新”也得有张有弛,就拿奇葩试题这一个个例来说,在大胆探索的同时也要注意及时听取反馈,或进行合适的修改,或在原基础上进行一个 “拔高”,让所谓的“教育创新”真正合时宜,得规范。否则,就只会沦为张弛无度的状态,打的还是“教育创新”自己的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