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分男女”,不是所有女孩都是林妹妹

2017-07-13 11:17: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重庆巫山福田初级中学学生食堂被划分男女学生两个食堂,且门口还有老师值守,以确保异性学生不会混入。该举措的动机是什么?新华社记者进行了调查。该县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此规定的初衷其实是便于食堂管理,维持就餐秩序,给师生提供更加便利舒适的就餐环境,并非为了预防早恋。(7月12日《新华日报》)

尽管说,教育部门否认了“食堂分男女”是为了预防早恋的说法。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食堂分男女”的初心是为了保护女生的。比如,原来的时候是一个食堂就餐,由于学生众多,出现了拥挤,男女生在一起拥挤容易因为近距离的肢体接触被“揩油”。而分开进餐之后,女孩就不需要拥挤了,也没有了肢体被“碰触”可能,就餐也就更加方便了。

“食堂分男女”的“为了便于管理”的说法更靠谱一些,学校还真的未必就像网友揣测的“为了预防早恋”,只是为了保护女生不去拥挤,安安静静的就餐。但是,我们从“食堂分男女”里,也看到了对女性权益的过度保护。

保护女性权益的想法是对的,只不过是过度的保护未必就是好事,这对于女孩的健康成长是没有丝毫好处的。“食堂分男女”之后,女生就餐确实方便了,但是这种方便到了社会上有没有?等到这些女生长大成人的时候,步入社会的时候,社会上是没有“女性饭店”和“男性饭店”之分的,她们依然需要在“男女混搭”的社会里生活。这个时候,保护自己女性的权益,还是只能靠自己。

而当这些女孩在学校里,受到了“食堂分男女”的保护之后,一个个就可能成为弱不禁风的林妹妹,不知道该如何在“男女混搭”的社会里规避咸猪手的风险,不知道该如何在拥挤排队的时候维护自己的权益,不知道该如何适应处处“有危险”的真实社会。这对于女孩来说是没有好处的。

想起去年某地一家学校的新闻。这家学校倡导“男生要有绅士风度”,“要帮助女生开饮料”。固然其初心是好的,是为了倡导男生帮助女学。问题是,一个饮料瓶的盖子打开需要多大的力量?如果,通过这样的帮助,导致的结果是“女生连个饮料盖子都打不开”,试问,这些女生走上社会之后,还如何健康的生活?

社会不可能是一尘不染的,女生需要学会在真实的社会里生活,不应该用“女性车位”、“女性车厢”等形式把女性圈养起来。她们必须学会在“男女混搭”的生活里,维护自己的权益,而不是靠躲避。

过度的保护,不利于女孩的健康成长,只会让她们长大之后成为弱不禁风的林妹妹。学校食堂可以分男女,问题是,她们走上社会如何适应没有“食堂分男女”的社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