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办理健康证”为何遭遇了关门大吉?

2017-07-13 11:1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南京市民李女士(化姓)给金陵晚报全媒体报料中心打来电话,称自己公司的员工办理健康证时发现大多数健康证办理地点都已经暂停了服务,办证十分困难。一家暂停办理健康证的疾控中心负责人坦言:经费太紧张了,取消收费之后,损失了一笔很大收入,几名聘用人员的工资都成了问题。(7月12日《金陵晚报》)

实施免费办理健康证,取消办理健康证环节的收费,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惠民举措。然而,遗憾的是,取消了费用之后,也遭遇了办理困难:在南京,一些办理大厅上演了“关门大吉”,挂出了“暂停办理”的告示,理由是多种多样的。有的说,内部装修不能办理;有的说,经费紧张难以承受;有的说,人员不够用的,办理证件的太多了。即使是依然接受办理申请的地方,也实施了“名额限制”。

类似情况不仅发生在南京,其他城市也都遭遇了“免费健康证办理难”。那么,健康证从收费时的“热情欢迎”,到免费后的“关门大吉”,原因究竟是什么?

尽管说,实施“关门大吉”的服务窗口都说出了自己的理由,似乎也都是冠冕堂皇的,然而真正的问题出在了“无利不起早”上。有了好处的时候争着抢着去办理,没有好处的时候就绕道行驶,退避三舍。这就是经典的有了好处乱办事,没有好处不办事。想起很多媒体报道的“虚假健康证”的新闻,办理健康证的时候,不是按照要求严格体检,而是只要给钱就可以了。于是,将一些“不健康的人”放进了宾馆饭店这些特殊的行业里,留下了安全的隐患。这就是“给钱乱办事”,“不给钱不办事”。

很明显的是,实施健康证免费办理之后,这些办理健康证的单位就不能获取相应的利益了。就像南京市一样,在实施收费的政策之前,一个健康证的收费标准是78元,虽然收费还不算太高,可是这毕竟是一笔收入,而且办理的人员很多,总体收入还是不错的。取消了收费之后,这笔收入没有了,也就没有了“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了,这是典型的“为人民币服务”。而实际上,取消收费之后,还不仅是单位的收入减少了,还是个人的收入也减少了。一般情况而言,办理健康证,具体办事人员是有“业务提成”或者是“绩效工资”的。单位的积极性没有了,个人的积极性没有了,也就有了“关门大吉”的丑恶表演。

随着国家惠民政策的深入推进,今后各种证件取消收费的步伐会进一步加快。健康证免费之后遭遇的问题,会成为更宽泛的问题。这就需要监管部门思考如何约束的问题,制定约束的政策,要让证件办理部门适应“证件办理不收费”时代环境,因为减少收费是大势所趋。

健康证是社会管理的需要,切莫因为利益,而影响了社会管理水平。“免费健康证难办理”有点不健康,“无利不起早”的服务思想该抛弃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