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对老人不宽容,是对不守规则者不宽容

2017-07-13 11:06: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支由中老年人组成的晨跑团,占用机动车道进行跑步锻炼,遭到一辆出租车的冲撞,导致一人死亡,两人受伤。近日,山东临沂“暴走团”发生的这一悲剧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涉事的山鹰运动协会秘书长田小雨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是因为“现在社会上整体对老年人不够宽容”。(7月12日《新京报》)

山东青岛一支由中老年人组成的“暴走团”长期占用机动车道锻炼的事情刚刚被舆论讨论过,对这种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的警告言犹在耳,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临沂中老年人“暴走团”的悲剧便发生了,令人痛心。

如果不是有“中老年人”、“暴走团”、“占用机动车道”等关键词,这一事件可能只是一起普普通通的交通事故,不会引发这么多的关注。对此,涉事运动协会的秘书长将舆论关注的原因归结为“社会上整体对老年人不够宽容”——问题真的是这样吗?

实际上,如果没有“占用机动车道”这一关键词,其他的关键词根本不足以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而正是这一关键词所传递出的“不遵守规则”的信息,引爆了舆论。在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之前,我们还有必要厘清由“不遵守规则”延伸出的两个概念,即“不遵守规则的人”和“不遵守规则的老人”。

“不遵守规则的人”和“不遵守规则的老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只强调个体的行为特征及其性质,而不关心该个体的身份和所属群体,后者强调的则是个体的身份和所属群体,该个体的行为特征及其性质的地位则退居其次,处于从属地位。

给别人贴上某种身份标签,一棍子打死一群人,这样的人有一种“看热闹不怕事大”的心态;给自己贴上某种身份标签,则是通过让自己躲进某个群体的荫庇获得某种安全感,这样的人是在拉着某个群体给自己垫背,给自己“背黑锅”。不幸的是,这两种人都存在,而且还很多,“女司机”、“老人”、“大爷大妈”之类的关键词是前者口中的日常,这位认为“现在社会上整体对老年人不够宽容”的涉事运动协会秘书长则属于后者。

明了于此,我们就会明白,这个社会不宽容的不是老年人,而是不遵守规则的人,只是在某些场合,遭到舆论批判的不遵守规则的人恰好是老年人而已。而在其他的场合,无论性别、年龄和身份,任何人都曾经做过被批判的对象,任何人也都有可能成为被批判的对象——只要他符合“不遵守规则”这一特征。

对不遵守规则的行为进行异口同声的批判,对不遵守规则者的批判不再因为对方的年龄、性别、身份等因素而留有情面,恰恰说明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的深入人心,说明法治社会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说明我们正在朝着一个更注重制度建设、更注重法律规范、更注重规则意识的社会迈进。

不明白这一趋势又不肯遵守规则的人,就会感觉处处受限,感觉别人总是在故意针对自己、批评自己。但自怨自艾是没有用的,那些给自己贴个“老人”的标签、试图拉着所有老人给自己背书的自怨自艾的人们,若想在社会上生存立足并获得别人的尊敬,除了进一步规范自己的行为,遵守既有规则以融入法治化程度越来越高的现代社会,别无他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