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宇路”成为网红打了谁的脸?

2017-07-13 10:4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则《如何在北京拥有一条以自己命名的路》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热传。文章中称,一位名叫葛宇路的学生从2013年起寻找地图上的空白路段,并贴上自制的“葛宇路”路牌。随后,高德地图等地图收录这条道路,这条本来无名的道路竟以“葛宇路”这个人名来命名。(7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在北京市区竟有一条道路长期没有名称,一位学生发现后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为“葛宇路”,并自制了路牌,还被收录到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地图中。一则介绍该道路的文章近日在网上热传,让这条“默默无名”的道路几乎一夜之间成为网红。“葛宇路”成为网红究竟打了谁的脸?规划、民政等相关政府部门应该深刻反思。

一条道路长期没有名称,肯定会给民众的生活和社会交往带来诸多不便,邮件、快递、外卖等如何准确送达,都成了现实的问题。葛同学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他用自己的名字给这条道路命名为“葛宇路”,无疑是为当地民众做了一件好事。因为道路有了名称,给民众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不需要再去费口舌和别人解释自己所处的方位了。而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地图收录“葛宇路”这一名称,也是为了方便民众查询和确定方位。

然而,这条路在成为网红后问题来了,原来这条道路还没有被正式命名,而根据民政部颁布的《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管理应当按照规定的原则和审批权限报经批准。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则规定,一般不以人名作地名。也就是说,葛同学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葛宇路”,是一个官方不认可的非法名称,极有可能被有关部门取缔,并拆除路牌。如果这样,在没有被正式命名前,这条道路又变成了“无名氏”,民众的生活将再次受到影响。笔者认为,在这条道路没有被正式命名前,有关部门应暂时保留“葛宇路”名称,在正式命名后再更换路牌,并大力宣传和告知相关地图机构予以及时更改,以免名称混乱给民众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道路的命名有着严格的规则和程序,除原有约定俗成的名称外,一般道路在规划建设前就已经拟定好了名称。然而,北京这条道路竟然长期没有名称,不知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或许是规划、民政等多个政府部门之间相互推诿,谁也不愿意去承担这个疏漏责任,在“法不责众”的心态下,都选择“遗忘”掉这条道路。如今“葛宇路”成为网红,将这一问题彻底暴露出来了,着着实实打了相关政府部门的脸面。

笔者认为,现在首要任务应该明确责任部门,对城市的所有道路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还没有正式命名的道路,尽快命名填补空白,不要让类似“葛宇路”的问题再次出现。此次,要倒查造成“无名氏”道路的原因和责任,对相关部门责任人应根据责任大小,予以批评教育和相应的问责,以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