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视用血肉之躯换来的智慧

2017-07-13 06:38:0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在湖南这次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灾害中,有一种现象引起人们的关注:尽管境内主要河流均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多地出现漫堤、管涌、跌窝以及穿堤建筑物险情,但每每都化险为夷,这既体现了各地超强的组织协调力,也体现了科学抗洪的魅力。例如,7月2日上午,长沙市望城区苏蓼垸堤段由于湘江持续高水位顶托,上游暴雨冲洗,导致黄龙河撇洪渠水位居高不下,发生漫堤溃口。发现险情后,相关部门在现场共同会商制定处置方案,100多名党员群众组成抢险突击队,调用重型机械8台、运输车辆10台,移动土石方约3万立方,采取在黄龙河天鹅咀段实行截流的方式,堵住溃口,确保湘江一线大堤安全,7802名村民有序安全转移,未出现人员伤亡。

汛期高水位期间,堤防和堤上涵闸是主要的险情源。要想有效地快速应对这些险情,除了平时的未雨绸缪外,最主要还是在于现场正确判断、运用科学方法,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果断出击。针对“堤防管涌、裂缝、漏洞、跌窝、风浪冲刷、漫溢”等这些不同的险情,宜采用不同的方法。具体怎么做,这都需要在抗洪防汛中不断积累成功的经验。这些经验的获得,都是抗洪第一线的党政干部、水利工作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冒着生命危险,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换来的。这些成功的抗洪经验与智慧,来之不易。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用血肉之躯换来的抗洪经验与智慧,各级党政干部及人民群众才在这一场抗洪防汛大战中临危不惧,表现出诸多的闪光点,将一场场灾情化险为夷。

具体来说,一方面科学运用经验,协调机制科学运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是根本所在。也因此,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调度下,各级党政干部全面投入到这一场抗洪防灾及灾后重建上来,在保卫家园、维护人民群体生命财产安全的过程中,国防科大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广大的消防官兵、武警战士以人民利益为重,全力投入抗洪防汛中来,涌现出了一批批可歌可泣的英雄群体,这为抗洪防汛,尤其是为处理漫堤溃垸这些险情时,提供了最根本的保障。

另一方面,面对滔滔洪水,充分而合理运用新技术新设备,这也是极为关键的问题。比如在苏蓼垸堤段发生漫堤溃口的危急情况下,在组成以100多名党员群众为主体的抢险突击队后,调用重型机械、运输车辆,采取截流方式堵住溃口,效果十分明显,成功率大为提升,这是成功处置灾情的关键。

抗洪防汛是一场基于经验智慧的较量,如何更科学、高效、有序地调度、组织及实施,是抗洪防汛的根本,也是灾后重建的核心。我们应该看到这一场抗洪防汛的高效经验及智慧闪光点,并进行总结提练,转化为下一次抗洪防汛的行为准绳与指南。当然最后不得不提及的是,抗洪防汛事关人民群体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可有丝毫闪失,因此在如何更科学、高效、有序地抗洪防汛的问题上,我们可以也应该要协同一心,以大局为重,提出一些更合理的建设性措施或者改进的方法。

向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