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人快速转移,新化怎么做到的?

2017-07-12 22:5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德哥] [责编:夏博]
字体:【

7月2日晚,新化县遭遇历史罕见洪水袭击。县委、县政府抢在洪水到来前,成功安全转移10余万群众。如此大规模的人员转移,组织有序、安全快捷,堪称湖南这次抗击历史罕见特大洪水中的奇迹。

奇迹怎样创造的?

资江涨大水,新化便是防汛重点,今年更加如此。在特大洪峰到来之前,省委书记杜家毫曾致电娄底市委主要领导,要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抗洪抢险的底线。

守住底线,就必须科学预判,做到胸有成竹。6月28日,新一轮暴雨再度袭击湘中,新化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委、省防指的要求,组织精干力量制定群众转移预案:城区海拔174.5米以下区域,总计10万余名居民全部转移,由县直机关1800名干部分片区,挨家挨户做好群众动员准备。

如此大规模人口转移,需要大量而细致的前期准备,任何疏忽纰漏,都可能导致场面失控。新化县委、县政府打“提前量”:从人员配备、人员撤离线路、安置地点、食物饮用水等都作出了详细周密的安排。

有准备,就能赢得主动。7月1日,暴雨如注,资江水位猛涨,超历史水位的洪峰迅速逼近新化。7月2日19时,新化县城段水位上涨至173.17米,超警戒水位5.17米,距堤面仅0.83米。

“马上做好撤离动员,不能拿群众生命财产做赌注!”19时30分,新化县县长左志锋正式下达群众转移命令。1800名干部分成16个组,每个组由1名县级领导带队,迅速抵达事先划定的责任区域,分片负责组织群众有序撤离。

大规模人员转移,是对党组织威信的一次检阅,是对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的一次考验。事实证明,新化的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考验,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当晚,10万余名群众在党员干部引导下,安全转移到预先指定的安全区域,整个工作都是按事先制定的方案有序推进。

在群众大规模转移的同时,县委县政府领导组织专业防汛力量彻夜坚守,3000多名防汛队员全员上堤,突击加高加固堤防,全力确保县城安全度汛。

7月3日1时50分,资水新化段水位达到173.35米创1996年以来最高纪录。僵持2小时时间后,洪峰平稳过境,新化县城安稳如山。

奇迹并非神迹。没有运筹帷幄又舍生忘死,拼到极限而决不放弃,就不会有这样的奇迹。新化人民成功抵御了超历史记录特大洪水,创下了危急关头大规模有序安全转移人口的奇迹,真正做到了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要求的那样,“从最危险处着想,去争取最好的结果”,在湖南抗洪救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德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