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洗菜盆洗内裤”岂能也法无禁止就可为?

2017-07-12 11:45: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肖某是某公司食堂员工,2016年1月13日,她用公司食堂的洗菜盆清洗经期内衣裤。几十名员工写联名信要求开除肖某。公司领导经研究将决定肖某予以开除。肖某认为法无禁止即自由,引发劳动权益官司。法官认为,肖某的做法确实让人无法接受,但公司规章制度没有对等适用条款也是事实,因而调解公司向肖某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4万元。(7月10日《中山日报》)

“用食堂洗菜盆洗内裤”事件发生后,给职工和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在食堂就餐的职工,为了确保安全纷纷到医院体检;职工不愿意再到食堂就餐,单位只得去叫外卖。当公司因此开除了这名职工的时候,却遭遇了更大困扰。“用洗菜盆洗内裤”的职工却以维护劳动权益的理由,找到了有关部门。

劳动监管部门的说法和法院的说法是一样的:劳动监管部门认为,该公司未在“食堂管理规定”里写上“禁止用菜盆洗内裤”,裁决公司支付肖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7万余元。公司不服仲裁裁决结果,没有支付赔偿金。到了法院之后,法院给出的理由也是相同的,只不过赔偿金不同,是4万元。

得到了赔偿,对于这位职工来说,确实是维护了权益。问题是,这样的司法就是最好的结果?如果完全从法理的角度看问题,一定没有问题。因为这家公司确实没有在“食堂管理制度”里写上“禁止用菜盆洗内裤”。可是,这样的判决却有违情理。

能不能用洗菜的盆洗内裤?这个问题就是让小学生回答,他们也能给出一个“不能”的回答,因为这是生活常识。内裤有很多病菌和病毒,需要用专门的盆进行清洗。即使是我们居家过日子,也知道把内裤和普通的衣服用不同的盆清洗。主要的目的就是确保健康安全。用洗菜盆清洗内裤就更不应该了。

从卫生的角度来说,洗菜盆是清洗食物的,用洗菜盆清洗内裤,就会把病菌、病毒带到食物上,等于让食客直接吃进了肮脏的病菌和病毒。即使退一万步来说,就算内裤上没有病菌和病毒,但是谁的心理能接受这种方式?这会造成心理障碍。职工对“用洗菜盆洗内裤”的食堂职工不能接受,也就是情有可原的事情了。

再说了,作为一名正常的人,这位食堂的职工不可能不知道用菜盆清洗内裤是不可以的。她在自己的家的时候,也是用洗菜盆清洗内裤吗?很显然不会这么干的。

“用食堂洗菜盆洗内裤”不能因为公司没有禁止的规定,就法无禁止皆可为。很多事情其实是不需要说明和规定的,因为浅显的道理不需要多说,这是基本常识。“用食堂洗菜盆洗内裤”,被开除一点都不冤枉 。法理和情理不该是水火不容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