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退第三者”服务不能游走在法律边缘

2017-07-12 11:2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则“原配女子网聊2个月劝退第三者”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不少人直呼“可以出攻略了”。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社会上悄然出现了“家庭捍卫”的服务,由演员扮演闺蜜和追求者接近第三者,旁敲侧击地进行劝退。对此,法律和心理专家提醒,这种服务没有法律依据,甚至违反公序良俗,游走在法律边缘,购买服务可能被骗。(7月11日《北京晨报》)

电影《分手大师》中,演员邓超饰演一名专业的“分手大师”,专门为情侣恋人办理分手等业务。和电影不同的是,基于当下的社会婚姻现状,社会上出现了“家庭捍卫”“第三者劝退”这种服务,致力于劝退小三、挽救婚姻。

对此,舆论一片哗然,各路人马纷纷发表高论。有人认为“家庭捍卫”服务违反公序良俗,其行为本身带有欺诈性,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这种游走在法律边缘的服务并不可取;有人认为“家庭捍卫”服务采取非常手段调解处于失衡状态中的婚姻,减少一对离婚的夫妻,挽救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是件功德无量的好事;也有人认为“家庭捍卫”服务与市场需求有关,应该立个行业标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其实,问题并没有那么复杂,总结起来无非只有两点,第一,在婚姻自由的当下,婚姻问题是一个私人话题,婚姻的维系靠的是双方的感情,解决婚姻问题的主体应当只有合法婚姻中的夫妻双方,任何第三种力量的介入都值得商榷。第二,法治社会,无论是谁,都应该遵守法律、遵守规则。

目的的正义必须通过程序的正义来实现。媒体调查显示,“家庭捍卫”服务从业者不仅没有相关从业资质,而且连职业名称都是约定成俗。没有资质,“家庭捍卫”服务就不具备合法性,也必然缺乏监管,很容易跑偏。为了招揽业务,或游走于法律的边缘,或干脆做出违反法律和违背公序良俗的事情来。正如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李君甫所言,“第三者劝退”的做法是用非法的手段达到似乎正当的目的。

“家庭捍卫”服务不是挽回婚姻的正确方式。表面上看,“家庭捍卫”服务确实对于正常的婚姻维系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可以说这样的服务坏处远远大于好处,还会危害社会的和谐和稳定。信任是婚姻的基础,理解是婚姻的调和剂,包容是婚姻的润滑剂,忠诚是婚姻的底线,婚姻的维系靠的是双方相互信任、理解、忠诚和包容。花钱能赶走小三,未必能赶走婚姻中的阴影。

因此,监管部门应该对“家庭捍卫”服务引起足够的重视。类似这种没有法律依据,甚至违反公序良俗的服务,该处罚的处罚,改取缔的取缔,不能任其游走于法律和道德的灰色地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