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宇路”被高德收录是谁的耻辱?

2017-07-12 11:2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则《如何在北京拥有一条以自己命名的路》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热传。文章中称,一位名叫葛宇路的学生从2013年起寻找地图上的空白路段,并贴上自制的“葛宇路”路牌。随后,高德地图等地图收录这条道路,这条本来无名的道路竟以“葛宇路”这个人名来命名。(7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城市里的道路基本上都有名字,刚刚修建的道路除外。

如果一条城里的道路长期处于“无名氏”状态,对于市民来说是很不方便的,要找到一个准确的地址就很困难,说不清方位,有人问路、投递快件等等都成了问题,没有人能说得清楚这是啥地方,而更要命的则是,没有路名,就连地图都无法对这条路作出标示,遑论导航仪了。

对于路名的命名与管理,每个城市都有相关的职能部门,从事必要的管理,这是职责所在,如果滞后与脱节,是市民所不能容忍的。北京作为一个大都市,这项管理更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因为她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形象,一个城市的管理能力。

然而,一个无名氏的道路竟然被一个年轻的后生轻而易举地找到了,并且以自己的真名实姓命名了“葛宇路”,对老百姓而言,葛宇无疑做了一件好事,有人填补这个空白,总比监管出现真空强了一百倍。

然而,法律早就有明文规定,任何路名是不能以个人姓名来命名的,即便伟人也要经过严格审批,否则就是涉嫌违法。这条道路最终会不会改名更性,相信主管部门会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但我觉得仅此还不够,必须对相关不作为人员进行问责,如果工作及时且到位了,葛宇有再大的能耐也无计可施。北京乃至其他城市究竟还有多少这样的无名氏道路?需要我们举一反三进行排查,尽快补位与命名,否则就是一种悲哀,更是一种失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