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个人账户“睡大觉”亟待唤醒盘活

2017-07-12 10:2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医保要封闭管理,今后只能用来看病,下个月就不能支取了。”在北京,这个传闻在每年底都要兴起一遍,导致市民集中赶来提取医保存折里的钱,银行里人满为患。人社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积累5200亿元。(7月11日人民网)

我国现有的医保制度除统筹基金外,还建立了个人账户,主要用于个人平时购药、门诊等不予报销的费用,之前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如果用不完,可以取现自行使用。但目前很多地方实行了封闭管理,个人账户里的钱只能用来购药、看病,结余再多的钱也不能取现,导致大量的个人账户资金在账上“睡大觉”。北京市民担心医保存折里的钱不能支取了,纷纷提前到银行取现的心情可以理解。笔者认为,与其让医保个人账户“睡大觉”,政府部门不如尽快制定相关政策,拓宽医保个人账户的用途,盘活这部分资金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据人社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存9765亿元,个人账户积累5200亿元。而截至2012年末,个人账户积累2697亿元。可见,医保个人账户结存4年累积的基金已经实现了翻倍。医保个人账户有5200亿元趴在账上发挥不了作用,确实让人感到痛心。一边是部分地区医保统筹基金不够用,面临“穿底”的风险;一边是大量的个人账户结余资金“沉睡”在账上,这种尴尬的局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医保制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了解决这样的矛盾,一些地区的政府部门相继出台地方政策,如允许个人账户资金家庭共用,以及购买体检服务、健康保健服务和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等等,但由于各个地方的政策不统一,导致一些乱用、滥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的现象。因此,亟待从国家层面出台统一的医保个人账户政策,进一步拓宽医保个人账户的支付范围和用途,以便提高个人账户资金的使用效率。

不可否认,一些头脑灵活的民众,为了把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套现”出来,到药店通过虚假购药的方式暗中交易;而一部分药店为了赚取较大的利润,一方面迎合这种需求作假进行“交易”,一方面在药店的隐蔽处开起“超市”,刷医保卡就能买到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如此弄虚作假的行为,消耗了不少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与医保个人账户设立的初衷南辕北辙,必须进行严厉的整治。

针对“医保套现”现象,人社部表示,将完善医保定点机构管理和退出机制,从制度上堵塞欺诈骗保漏洞。而对医保个人账户存在的缺陷,希望人社、卫计等职能部门尽快在制度设计上出台新规进行弥补,要让医保个人账户上的钱“活”起来,用途多起了,让民众的健康能得到更大的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