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防汛阶段性胜利背后的湖南精神

2017-07-11 15:1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防汛会商、水库调度、物资调运、兵力协调……在“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没有抗洪前线的惊涛骇浪,但很多时刻步步惊心,更多时候运筹帷幄。6月22日到7月9日,湖南日报记者24小时轮班蹲守省防指,见证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7月10日华声在线)

11天时间,860亿立方米的雨水向三湘大地倾泻而下。越大的危险就是越大的考验,面对历史罕见的雨情、灾情,洪水肆虐的强度、烈度背后是湖南精神的硬度与量度。湖南人民以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人文精神,以不畏艰险、决不放弃的顽强精神凝结成了洪水无法冲垮的堤坝,赢得了这场抗击历史罕见特大洪水的阶段性胜利。探寻防汛幕后的每一个故事,都镌刻着湖南精神的闪光,这也正是抗击洪水取得胜利的动因所在。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上下同欲,众志成诚。危难就是试金石,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党员干部的党性与担当。从湘南到湘北,各级党政领导始终靠前指挥、科学调度、精准发力,数十万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抗山洪、降洪魔,用行动证明了他们是战胜这场自然灾害的“定海神针”。这既是湖南精神的召唤,也是主政者身先垂范的引领。在全省汛情最紧张的4天时间里,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防指和长沙、岳阳等抗洪前线之间来回奔波,经常凌晨2时、3时打电话到省防指,甚至通宵达旦分析汛情、会商决策。省长许达哲3天跑遍了全省16处抗洪抢险现场,为防汛抗灾“连轴转”。危急关头,“干部舍得死,群众霸得蛮”,主政者们和万千群众一起,融合成了上下同欲的命运共同体,才会凝结成强大的正能量场。

讲究章法与战术。防汛抗洪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精神与勇气并不够,遵循规律、讲究科学、注重章法至为重要。一方面科学精准预测预报、突出防御重点,牢牢把握好防汛抗洪主动权;另一方面密切监视、做足预案,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好群测群防机制和措施,才会让湖南防汛抗灾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在应对这场特大洪水的战斗中,省防指精细调度、实时调度,先后下发洪水调度命令64个,特别是通过对五强溪、柘溪等大型水库调度,既保证了大坝的安全,又保证了水库下游城市的安全,还最大限度减少了库区的损失。

人本高度。“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是做任何工作的核心,也是防汛抗灾的最高使命。这次湖南将抗洪精神升华到了新的高度,也在于其中的人本高度。杜家毫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当资水益阳站水位达到39.00米,并预报仍将继续上涨,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光荣,异口同声要求:“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实施分洪!”因为一旦分洪,尽管有部分补偿,但蓄洪垸内老百姓损失依然会十分惨重。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正是遵循这样的理念,全省共转移安置162.1万人,有效减轻了特大洪水造成的人员伤亡。

洪水正在悄然退去,暴风雨的湖湘大地因为这场难忘的洗礼,这场英勇的战斗更显美丽。从大灾大险中走来,湖南正在打开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