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本行取现免费”惠民政策不妨多一些

2017-07-11 14:5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发展改革委、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规定,自2017年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7月10日中新网)

客户将钱存进银行,往往变成了“弱势群体”,银行之前所收的这费那费,尽管数额相对较小,但名目不少,民众对此很有怨言。此次,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规定,自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并暂停收取其他6项收费项目,是一项惠民的重大利好政策,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笔者认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免手续费”体现了时代的进步,这样的惠民政策和举措不妨再多一些。

银行业曾经的一些“潜规则”,常常变着法子在广大客户身上“薅羊毛”。如一些银行曾收取过的“数钱费”;在ATM机上查询卡内余额也要收手续费等等,让广大客户感到很不痛快。这些服务项目,按理说应该是银行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本职工作,银行却把成本转嫁到客户身上,自己则“坐收渔利”。特别是类似在ATM机上查询余额的服务,银行几乎没有成本,再收取手续费就显得很不合理。面对银行单方面规定的这些“霸王条款”,客户大都无能为力,只有“挨宰”的份。如今一些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已被取消,但仍有一部分服务项目继续在收费。

诚然,只要银行付出了人力、资源等经营和管理成本,为客户提供服务并收取一定的合理费用,大部分客户是会理解的。然而,在科技信息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以前银行很多需要手工完成的工作,已被高科技的机器、应用软件所替代,除系统设备的维修和维护外,几乎是“零成本”,再收取客户的相关费用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如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目前通过银行自身的全国联网系统,在异地和在本地取现已没有任何区别,取消手续费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取消这项服务收费,不仅减轻了客户的负担,也减少了一定的现金流。特别是对退休后到异地安居养老的老人们来说,累计可以减少一大笔异地取现手续费。

笔者认为,各大商业银行或其他商业机构,应该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与时俱进,挖掘自身的潜力,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通过内部消化或技术革新等措施,降低经营和管理成本,主动去取消一些过时、不合理或不再需要的收费项目,从而进一步减轻民众的负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