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食堂分男女,学校管理不能想当然

2017-07-11 14:4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洪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在重庆的巫山福田初级中学里,学生食堂专门被分成了男女生专用的两个独立食堂,而且门口还有老师值守,以确保异性学生不会混入。对此,该校老师解释称,此前学校只有一个食堂,但面积太小了,因此从去年开始学校设立了两个食堂,而区分男女主要是为了便于管理。消息一出便引发了网络的高度关注。

对于重庆巫山福田初级中学的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学校也发生过,学校最主要的初衷是避免学生早恋,但是如此管理方法似乎有些过于简单。长期以来,中学阶段的学校为了预防早恋,采取了不少故意隔离男女生的措施,谨慎处理男女生的日常接触。学校的初衷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笔者认为,学生食堂分男女的做法,学校的管理似乎有些想当然。

对于中学阶段的学生来说,他们崇尚所谓的“自由”,也存在固执、偏激、逆反心理较强的心理特征。中学生早恋是由他们的年龄特点决定的,单纯以简单的分食堂就餐并不能解决根本性的问题。作为教育部门,学校应该正视这个问题,想通过男女生分食堂来预防早恋,也许只是“一厢情愿”,不但不会有任何效果,还很有可能适得其反。

笔者认为,学校一方面应该加强对教育规律、心理规律的研究,教会学生如何正确处理异性之间的关系,怎样规避一些非理性的行为,使他们树立起正确的学习观、恋爱观;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从加强就餐管理的细节入手,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形成良好的用餐习惯,用更加人性化的手段和措施改善就餐秩序。总之,学生食堂分男女,实在是想当然之举。学校应该采取更加理性的措施,这需要学校管理者的智慧,也需要社会集思广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