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性”治疗“低头”病

2017-07-10 14:4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江苏宿迁沭阳县梦溪公园,一15岁男孩因走路玩手机,一脚踏空掉进湖里。落水后,男孩挣扎了一会,但周围没人经过,不一会儿就沉入湖底。等第二天晨练的市民发现时,男孩早已溺亡。据了解,该男孩今年中考,刚考上清华北大班免费生。对此,不少网友纷纷呼吁:“低头一族啊,别因为玩手机付出生命的代价!”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族越来越多。年轻人一见面,就会问无线密码,大学老师上课,学生先要将手机上交,有些城市还建起了低头族“专用人行道”,方便行人看手机,更有甚者在家里也不看电视,手机已经完全控制了他们的生活,小孩更是如此,玩具几乎都是电子产品。当下,不管是在学校课堂还是街头巷尾,一大波“低头族”正在来袭。

白岩松在谈到当下对手机“爱不释手”的低头族时,曾发出这样的疑问:“如果每天都在刷各种朋友圈,不知道还有多少创意会诞生?”其实,一旦患上“屏幕依赖症”,其危害远不止于此,英国一项针对5岁至13岁儿童的调查显示,会上网、会玩电脑游戏、会使用iPhone或iPad的孩子基本生活技能差,65%不会泡茶,81%不会看地图,45%不会系鞋带。教育专家担心,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可能危害儿童的阅读和交际能力。

俗话说:“认准病根儿治病痛!”在笔者看来,之所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屏幕依赖症”,从心理学动因可分为三点,首先是攀比心理在作祟,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更注重消费物品的象征价值,手机在各种场合常常代表着身份;其次是舒缓压力的需要,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学习生活压力,手机便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缓解压力的首选;最后是解决孤独感的“良药”,在如今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一个人独处成为了不少人的常态,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往往只能掏出手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世外桃源中的男女老少虽然没有三星、华为、苹果,但他们却生活的怡然自得、其乐融融;孔子、苏格拉底、王阳明等中外名人,虽然没有微博、博客、公众号,但他们依旧可以创造出影响世人的思想和理论;可见,“屏幕依赖症”的罪魁祸首实非手机、iPad等智能设备,归根究底还是“不理性”的心理所致。

故而根除“低头”病,当以重归“理性”的习惯为切入点,根据不同年龄、兴趣、文化程度等实际情况,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扶持中老年群体文化活动,根据老年人对舞蹈、歌唱、书画、摄影、旅游等不同爱好分类指导和帮助;学校、企业等需多引导青少年特别是学生群体开展专业沙龙、文艺汇演、体育比赛等文体活动,提供场所和一定经费,让大家有更多时间投身清闲的文化生活,面对面交流,丰富精神生活,增强身体素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