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波:还是“习近平理念”的提法好

2017-07-10 11:55:44 [来源:昆仑策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每当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国内政界学界都特别活跃,国际上也非常关注。大家共同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总结和提炼党中央领导集体五年来理论创新成果的问题。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在中央党校2017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历史的经验是,这个新成果将决定了未来几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的政治话语、学术话语乃至大众话语。

在此之前,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理论创新成果,先后出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理论称谓。近期,政界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提法。

一是,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带领我们在治国理政的道路上迈上了新征程、开创了新时代。在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实践中,我们党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指挥中心”;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新的思想和理论,这是我们夺取未来更大胜利的“理论武器”。有了坚强有力的指挥中心,有了科学理论的武装,我们就一定能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是,6月24日,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闭幕后,《北京日报》发表题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一文,指出,摆在全市各级党组织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以坚实的步伐踏上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新征程,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于这一问题,近期学界的讨论也非常热烈。其中,“习近平理念”的提法尤其得到学界理论界广泛关注。广州市委党校主办的《探求》杂志今年第3期发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刘德中撰写的《以习近平理念为指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文。该文认为,习近平理念这个提法简洁、概括性强,体现鲜明个人风格。习近平理念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指导思想。习近平理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期的马克思主义,是彻底的、让人信服又能有效指导实践的科学理论体系。该文发表后产生了一定影响,新华社《新华党建》第6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头条位置推荐,近十家网站转载,察网的读者投票支持率比较高。

已有学者著文支持这个提法。7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了潘信林等的《精准把握习近平理念的人民性》一文,认为“习近平理念”这一简洁、有力、科学的提法概括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的高度凝炼,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理论体系的人民化概括。该文据《说文解字》论,“理”本身就有“善治”的意思,“念”为万民之想。“理念”本身就是科学逻辑与人民逻辑的统一。该文发表当天就有求是网、红网等十多家网络媒体转载。

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对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几年来的理论创造取得全党公认的提法,是十九大的基本理论准备。政界和学界的思考和探索,有着重要意义。一个基本的看法是,关于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理论创新成果的总体性称谓,凝练和概括的目标应该是五字词组。前三个字是习近平的名字,后两个字是成果的用语,超过五个字建议就不应考虑了。理念一词可以与思想和理论加以区分,凸显鲜明的个人风格。并且,在理论层面上,理念的地位可以和思想或者理论等同,不宜把它与实践指导层面的理念相混淆。

(作者吴波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作者投稿原创首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