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纪影响养老金”也是一种工作倒逼

2017-07-10 11:0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人社部近日发布了关于贯彻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若干问题的意见。通知强调,对给予开除处分但未被判处刑罚的,从审查结论作出的次月起,按25%降低基本退休费,补贴按最低职务层次(技术等级)确定。今后调整退休费时,按最低职务层次(技术等级)的标准执行。(7月5日《华商报》)

退休不等于平安着陆,对涉嫌违法违纪退休人员的组织调查与法律追责,工作方式已经成熟,针对这一群体的“经济处理”当然应该明确。“违纪影响养老金”,与现在深入推进反腐工作相呼应,有利于形成纪律处分、组织处理、法律制裁全覆盖的终身追责体系,构筑“立体反腐”铜墙铁壁。

2012年9月起就已实施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对于已经退休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的,如何进行处理、待遇如何调整,没有明确规定。此次人社部通知对此予以了明确。“违纪影响养老金”,进一步规范了事业单位的处分工作,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是一种工作倒逼和警示,对社会更是一种公平正义。

显然,“违纪影响养老金”,有利于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约束,很有必要。以前,有一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存在只要不被单位开除,就能“稳享养老金”的想法,于是,一些人抱着工作“无所谓”心态,对单位管理没有敬畏。“违纪影响养老金”,能使这种局面有一定改变,倒逼、警示工作人员干净做事,踏实工作。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掌握不少公共资源,从事很多社会管理职能,织密网络,加强对他们的监管,不使他们成为反腐盲区,也是净化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必然。有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期间违纪处分较多,但退休养老金“一分不少”,安享晚年。这其实也是一种不公平。“违纪影响养老金”,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又一进步。

当然,“违纪影响养老金”,也还需进一步“完善制度”。比如,2015年养老金并轨后,事业单位人员与公务员都要按规定比例个人缴费,缴费人与养老金发放机构是契约关系,如何让“违纪影响养老金”不违反契约精神,值得进一步研究。另外,事业单位人员个人开始缴纳养老金后,养老金发放机构是否有权降低缴费人待遇或如何降低,也需要进一步探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