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违停车被喷漆叫好是价值观错乱

2017-07-10 10:4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进出小区的路,双向只有极其狭窄的两车道,就是这样的地方,还有人不惜占用一个车道当停车位,这使得有人看不下去,偷偷的往违停的车上喷漆,此举还招来路人的拍手叫好。(7月6日《华商报》)

私家车违停被喷漆,这种以暴制暴的行为原本是应该遭到谴责的,可是没想到的是,却得到了一些人的肯定和叫好,这种现象实在令人意外,也值得反思。

没错,私家车无视规则,乱停乱放,严重影响着小区居民的出行,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应该受到一定的惩罚,但是这种惩罚却不能由居民来执行。车辆违停影响出行,小区居民完全可以选择报警处理,或者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在容易停车的位置设置禁停标识,设置障碍物,张贴提醒标语等,提醒车主不要违停,这些都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些办法远比粗暴地喷漆要文明的多,温和的多和有效的多。

可是这些行为,居民并没有采取,而是选择对违停车辆喷漆的处罚,这种处罚的确解气,但是并不能治本,也不是解决的问题的文明措施。

首先,即便给几辆违停车辆喷漆,也并不能阻止违停行为的发生,一方面,这些被喷漆的车辆离开后,还会有其他的车辆接着违停,小区出行照样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这种喷漆的方法是治标不治本的,另一方面,这种行为也是不文明的。这种暴力行为的危害甚至比违停更加严重。

其次,不管车辆是否违停,都属于别人的财产,私自破坏别人财产是一种违法行为,是对别人权利的一种侵犯,甚至可能因此惹上官司,承担法律责任。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对于这种暴力行为,一些人却拍手叫好。完全没有意识到这种暴力行为存在的危害。这不仅是是非观的迷失,也是价值观的错乱,在现实中,总有一些人,在遭遇矛盾和纠纷时,往往忽略了文明和法制,不辩是非,不分对错,无视法规,丧失理智,意气用事,一味地崇尚暴力,以暴制暴,以错对错,这种思想是十分可怕的,这种行为也是十分危险的。任何事情的处理都应该明辨是非,都应该在文明和合法的前提下进行,这样做出的结果才能让人信服,才有助于社会公平与和谐。很多时候,暴力解决问题不仅于事无补,甚至可能加剧矛盾,导致事态恶化,出现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和谐社会,一切问题的解决都应该以文明为准则,法治社会,更是不允许暴力横行,在处理矛盾和纠纷时,即便不能做到忍让和包容,至少也应该具备清晰的是非观,正确的价值观,做到文明和守法。这是基本底线,也是立身之本。

从为违停被喷漆叫好中,我们不难看出一些人忍让和宽容等文明素养的丧失,以及道德的沦陷,也不难看出一些人,是非观的模糊和价值观错乱,这就需要采取措施,加强文明教育和法制教育,对这种现象加以矫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