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王者”怎奈越“荣耀”越孤单

2017-07-10 10:37: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冷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王者荣耀》世界里,规则简单:“杀人”与“被杀”。10岁的周州牢牢掌握这一生存法则,每次驾驭英雄人物击败对手时,他内心都有一种兴奋感和刺激感。游戏里,没人关心他的年龄。成成享受虚拟空间里的杀伐决断和队友间的亲密合作。用他的话说,现实世界里,“人越来越孤单”,于是转向网络去寻找“和朋友团队合作交流” 的游戏。(7月8日澎湃新闻)

《王者荣耀》在面向社会时“不断在释放负能量”,这样一款5对5团队匹配对战游戏,会根据玩家的胜负情况划分“段位”,从青铜到白银、黄金,最高段位称为“最强王者”,时而低着头沉吟,时而狂笑呐喊,似乎已经凌驾一切。

少年不知愁滋味,笔者小时候没有过这么光鲜亮”的“荣耀”,也没有体验过“最强王者”的滋味,只知道没有补习班的童年应该更加美好。几个玩伴聚集在一起,几粒玻璃珠、一个土堆、几张干脆面里面的小卡牌,足够让我们欢乐一下午。也许会被笑为老土,会被嗤之以鼻,被数落“跟不上时代”,更有细心者会在笔者不经意间暴露出的年龄中,看到一个长满胡子,冥顽不化的过气大叔。游戏最本真的状态应该是什么样的?纵然年幼时也会因调皮与小伙伴争论输赢,激烈争吵,但是大家体验到的是“在一起”的无限欢乐,一句“我不跟你玩了”也许已经是当时最残酷的“诀别语”了。

随着电脑和移动设备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玩伴开始感动于游戏里的“深情”,快意“江湖”里的恩怨情仇,不再有呼朋引伴时的热闹与喧嚣,更不用提耍赖般的争吵。其实这些感动和快意又何尝不是儿时的沉淀,对于友情释放的渴望,当“王者”关掉了手机,暂时不再“宠幸”于“荣耀”,却发现自己的内心越来越孤单,人与人现实的交流不再密切,亲情、友情和爱情都被抛诸脑后。偶有聚会也已逐渐变成寒暄几句后,互享WIFI,各自埋头点击,场面何止尴尬而已。游戏本该丰富生活,而不是拉远与现实的距离。

古有王羲之废寝忘食学书法,成就一代惊世名家;孙敬头悬梁,苏秦锥刺股,勤奋刻苦治学;亦有方仲永虽天资卓绝,利其然,不使学,而泯然众人......如今游戏环境里的虚拟逆袭,眨眼间满足的虚荣与自负,并不能引导正值芳华的少年们正确的现实领悟,“最强王者”在脱掉虚伪的外衣之后,剩下恐怕只有赤裸的无助与失望,这种所谓的“荣耀”,不要也罢!

焦点图